莫斯科遭恐襲 2002年曾現類似事件 美國使館今次有預言?

【點新聞報道】當地時間3月22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Crocus City Hall音樂廳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莫斯科近郊音樂廳發生的槍擊事件已造成40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已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莫斯科市長形容事件是「可怕的悲劇」,俄羅斯外交部指事件為「血腥恐怖襲擊」。

值得留意的是,BBC等多家外媒指,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本月7日曾在網站發「安全警告」,指有「極端分子」密謀幾日內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發動襲擊,敦促在俄美國人未來48小時內避免參加大型集會,避免前往莫斯科大型人群聚集場所。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本月7日曾在網站發「安全警告」。(網站截圖)

翻查資料,2002年莫斯科曾發生類似的歌劇院襲擊事件。當年10月23日,逾40名車臣共和國綁匪闖入莫斯科軸承廠文化宮大樓劇院(House of Culture (DK) of State Ball-Bearing Plant),挾持逾850名人質,要求俄羅斯軍隊撤出車臣共和國。事件中據悉有逾百人死亡,逾700人受傷。

美國白宮於今次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回應,白宮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白宮正在努力收集有關此次襲擊的更多信息。他又指,沒有跡象顯示烏克蘭或烏克蘭人參與了這次在莫斯科的恐怖襲擊。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就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Crocus City Hall音樂廳槍擊事件亦發表聲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表示:「烏克蘭絕對與這個事件無關。」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有片)突發!莫斯科音樂廳發生恐怖襲擊 多人死亡

(有片)莫斯科遭恐怖襲擊 死傷人數已超140人

(有片)莫斯科遭恐怖襲擊 美國及烏克蘭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