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鄭雁雄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舉辦的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文/馮沛賢

昨天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應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及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的邀請,分別於兩個座談會上宣講全國兩會精神。鄭主任於宣講會上介紹了今次兩會的重要成果,首先是貫徹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力量團結奮進,為我們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保持全球發展領先地位提供了精神力量和決策先手。習近平總書記以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向全世界展現了中華民族的空前團結。

而鄭主任認為香港地區需找準數個基本的立足點來貫徹好,落實好兩會精神,當中包括要把握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香港機遇。於香港而言,中國式現代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巨大的機遇及全新的思考方式去協助國家早日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夙願。香港社會普遍接受或崇尚西方式現代化的一套,對我國的現代化模式及進程不甚了解,而中國式現代化正好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藍圖予香港各界人士,這是一個屬於中國人民的現代化進程。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作為擁有14億人民的國家,我們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的總和,是壯舉也是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的本質要求之一,香港現正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及「工業4.0」等高質量項目,國家現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前進,香港只要把握好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定必能夠在創新科技,載人航天,高端物流等範疇可以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筆者相信中聯辦在新時代、新征程下定必會把中央對香港的具體惠港政策與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各界一起討論,一起發展。香港走入「由治及興」的嶄新階段,在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必須更全面掌握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的重要地位,中聯辦則需要把中央的具體方針更積極地向香港社會各界傳達,令社會各界可以更團結起來積極參與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筆者期待在特區政府牽頭,中聯辦支持及社會各界大力參與下,香港可以在中國式現代化之中作出更大貢獻,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作者為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新界西)總工會副理事長、屯門東南分區委員、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

更多閱讀:

(有片)出席「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鄭雁雄強調全力支持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