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五巴申大幅加價 機場線加50%

本港剛踏上復常之路,公共交通工具即掀加價潮。五間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幅度曝光,其中新巴城巴市區線申請劃一加2元,九巴申請加9.5%,城巴機場路線(「A」和「NA」線)申請加幅更高達50%。市民普遍認為加幅過高,不能接受。快來一圖睇清!

若按巴士公司的申請加幅加價,機場巴士路線的影響最大,例如北角、銅鑼灣、灣仔及中環一帶往返機場的城巴A11線,現時單程票價40元,加價50%則變成60元;往返鴨脷洲至機場的A10線,會由現時48元單程,加價50%變成72元;往返寶琳的A29線,則由42元變成63元。

此外,城巴新巴市區線雖然劃一加價2元,看似金額不多,但由於部分短途路線車資不高,例如往返利東邨及香港仔(成都道)的城巴98號線現時單程收費3.1元,加價2元後變成5.1元,加幅達64.5%;往返跑馬地及摩星嶺的城巴1號線、往返香港大球場及堅尼地城的城巴5B線、往返北角碼頭及堅尼地城的城巴10號線,現時單程收費都是4.2元,加價2元後變成6.2元,加幅達47.6%。

多家專營巴士公司去年已向政府遞交加價申請,運輸及物流局最新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政府正考慮有關申請。專營巴士營運商的代表,周五將到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簡介申請。

運輸署表示,三年疫情影響巴士乘客量,考慮加價申請時,會平衡巴士公司財務水平及公眾負擔能力,強調政府會審慎檢視加價申請,如果認為專營商申請的加幅過高,會建議調低加價幅度甚或拒絕申請。

(點新聞綜合報道)

更多閱讀:

九巴申加價9.5% 新巴城巴申劃一加兩元

巴士加價丨政府:審慎考慮及審批 加幅過高或拒絕申請

巴士加價丨九巴平均每程加7毫 稱物價變動「追落後」

巴士加價丨城巴機場線擬加五成 鄧家彪:向香港復常「摑了一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