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師會外訪迪拜 為中東商業合作保駕護航

香港律師會代表圖迪拜經貿界代表交流。(受訪者供圖)

香港律師會於8日至10日期間,率團出席於阿聯酋迪拜舉行的第31屆環太平洋律師協會年會暨會議,來自全球的國際法律協會領導人及從業人員聚首一堂,以「寰宇一家:新冠之後的法律和環境」為主題作交流。律師會代表團向國際社會介紹香港多元及與時並進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並藉此機會更全面和完整地陳述香港的最新情況,包括穩健的法治和司法獨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期到阿聯酋進行公務訪問,在推廣香港的營商和投資機會方面取得成果。香港律師會期盼運用其處理跨境法律事務的優勢,推動和促成國際交易。

陳澤銘在環太平洋律師協會年會主論壇上發言。(受訪者供圖)

9日,香港律師會代表團拜訪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迪拜國際金融中心設立的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迪拜經貿辦」),就如何加強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在促進香港與中東商業聯係方面所扮演的角色進行交流。在下午的交流會中,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有出席。律師會代表團與迪拜經貿辦處長李國雄、香港貿易發展局中東及非洲首席代表林國駿討論了在兩地商業交易中加入規定以香港法律作為適用法並在發生合約爭議時以香港作為仲裁地的合約條款,以及中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在致辭時說:「香港律師能夠憑藉其處理跨境法律事務的優秀能力推動和促進國際交易。我們可以就一宗交易的本地事宜,與中東當地的律師友好地合作。」

陳澤銘接受點新聞專訪。(視頻截圖)

陳澤銘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用香港法律作為國際商務合同的管轄法,普遍為國際社會接受認同。合同的雙方會傾向認為香港的普通法是一個較為中立客觀的選擇。「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律服務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

10日,香港律師會代表團拜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迪拜總領事館,與副總領事王怡探討如何向香港的年輕一代推廣法治,為年輕律師創造更多機會,促進法律界的可持續發展。

此行一同前往的青年律師代表吳瑋對點新聞記者表示,迪拜的銀行界客戶群體普遍對香港、中國內地的營商環境感興趣,惟以往認識的香港律師不多,業務開展有礙。

迪拜政府將於今年稍後時間率團訪港,尋求兩地金融服務的實務合作機會。此外,迪拜一家印度律師事務所亦將會在香港成立一家律師事務所,作為業務擴張的下一站。在金融合作方面,陳澤銘介紹,香港法律界及金融界不乏人才,能為國際客戶在資產管理、資產配置方面提供優質專業服務。

陳澤銘並在主論壇發言,向來自亞洲、北美等地的律師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制度下的普通法法治環境,國際律師界普遍反應正面。香港律師會認為,加強國際社會認識香港的司法和法律制度以及其獨特優勢和競爭力,不僅對法律界至關重要,亦有利香港的長遠經濟效益。

此外,環太平洋律師協會年會亦圍繞此次會議主題,探討了新冠疫情後,法律界的工作方式發生了居家辦公、遙距聆訊、文件電子化等形式的改變。

香港律師會代表團與迪拜經貿界代表探討以香港法律服務解決國際貿易爭端。(受訪者供圖)
香港律師會代表團拜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迪拜總領事館。(受訪者供圖)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