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港首設創業服務平台 助香港青年灣區逐夢

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香港)簽約暨揭牌儀式3月3日在香港深圳社團總會舉行。這是在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推動下,深港兩地社團組織合作共建,首個在港設立的培育引導香港青年創業團隊到大灣區發展的服務平台。平台集創業項目和創賽推廣、產學研銷對接、兩地政策宣介等服務於一體,將進一步促進深港兩地青年協同創新、深度融合。

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宣介活動在港舉辦。(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深圳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抓手,進一步優化港澳青年來深就業創業環境。2022年深圳市新認定了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等7家市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集交流、培育、孵化、展示、對接等功能於一體。累計孵化港澳項目912個,帶動港澳居民就業1203人。在孵港澳項目347個,年產值超4億元。

香港:家門口就能享受深圳創業扶持政策諮詢及服務

「我們在運營基地時,發現入駐孵化的香港團隊既有依託深圳完善產業鏈配備的必要,又有依託香港國際化都市優勢把產品推向全球舞台的需求。如果能在香港為創業者提供一個陣地,把深圳全面的創業政策和服務直送到香港,可以更有效地推動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在深圳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座談會上,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運營方、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創會會長張克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深圳市人社局快速響應,鼓勵並推動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與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深度合作,共建創新創業基地,將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陣地向香港前移,幫助香港青年在家門口了解深圳創業扶持政策,就地享受創業輔導和基地對接服務。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曾燈發介紹,兩家社團組織通過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不斷強化信息交互、人員交流、服務交融,助力港澳青年在大灣區築夢發展。

據了解,深圳市人社局還與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香港青年協會大廈共同主辦了「灣區逐夢,暖心護航」——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宣介活動,深港兩地創新創業孵化基地運營機構、商協會以及香港青年創業團隊代表100餘人參加。這也是深港全面恢復通關後,大灣區首個在港舉辦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宣介活動,搭建起香港青年創業團隊與深圳市孵化載體之間的常態化溝通橋樑。

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宣介活動在港舉辦。(受訪者供圖)

「這次推介會讓我印象深刻,不僅有政府的官方推介,也有在深創業成功的『前輩』現身說法,對香港青年在深創業的扶持政策介紹得很具體,7家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各具特色。我們團隊接下來就準備去深圳的這些基地實地深入了解對接。」香港創業青年羅雲富稱。

代表團在港期間還訪問了香港城市大學,雙方就在港共建孵化載體、合辦創業大賽、赴港舉辦校園招聘等就業創業合作事項進行深入交流討論,達成初步意向。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選擇「跨過深圳河」,築夢大灣區。2022年,深圳認定了首批7家「深圳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跨區域、多主體的港澳基地空間布局基本成形,累計孵化項目數量達1402個,其中港澳項目912個,佔比65%。累計帶動就業人數9353人,其中港澳居民1203人,在孵項目577個,其中在孵港澳項目347個,在孵項目年產值超4億元。

(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