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記者直擊|換身份證明起無預約不受理 入境處籲線上預約

本港各換證中心將於3月4日起停止服務,大批被滯留在內地的港人借通關之便,返港到各人事登記辦事處和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理申請身份證手續。昨日(1月31日)點新聞記者也來到灣仔入境處,發現在凌晨6時已有大批市民在入境處門外的天橋上排起長龍,不少市民都表示因無法等待網上過長的預約時段而來到現場取籌,希望能夠盡快辦理身份證。

而入境處今日(2月1日)宣布,明日起若有市民未有預約而到場排隊,將不獲處理。市民日後來港辦理申請身份證,一定要提前預約才能得到相關服務。而至於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處緊急補領身份證,入境處將會因個別情況酌情處理。為了保證市民順暢、有序地辦理申請身份證,入境處會盡量增加預約配額來滿足市民的需求。

翁碧霞表示,為期4年的換證計劃目前進入最後階段。(點新聞記者子言攝)

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人事登記)翁碧霞表示,為期4年的換證計劃因疫情一度受到影響,延遲至今年年初,目前進入最後階段,所以合資格舊身份證持有人已獲邀換證。截至去年底,入境處共簽發77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其中約600萬張經換證計劃簽發,她還提到,所有舊身份證仍然生效,保安局會適時逐步宣布推出失效令。

對於不在香港而未能換領身份證的香港居民,還有年滿11或18歲需要登記領取身份證的香港居民,翁碧霞表示,大家都不必着急趕回港辦理證件,只要在充裕的時間下,在回港30天之內辦理證件即可。市民若是來港逗留時間少於三十天,亦無須急於在逗留期間辦理身份證申請,市民不會因該次返港期間沒有辦理相關手續而觸犯法例。入境處強調,市民若未能在3月3日前辦證,只要和工作人員解釋合理緣由都能成功辦證。

另外,市民也可透過入境流動應用程式、登入相關網站或致電相關2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熱線,預約辦理申請手續。入境處呼籲申請人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或於網上預約時預先填寫表格,以便更快捷地辦理申請手續。入境處提到,市民若在截止後仍未申請或領取新證,需於3月6日開始到指定人事登記處辦理,入境處會積極考慮延長開放時間或增加櫃位。

(點新聞記者俏兒、子言報道)

相關報道

身份證換領延至3·3 明起無預約不受理

智能身份證換領期限延至3·3 一圖睇最新安排

入境處:2022年出入境人次約530萬 訪港旅客升逾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