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戲韻過大年 滿城盡帶曲藝範

首都北京,各大劇場戲樓紛紛上演精彩的傳統戲曲演出。(點新聞記者張寶峰攝)

一曲單弦,一句京腔,大戲開場,濃濃的節日氣氛也愈加拉滿。在北京,各大劇場戲樓紛紛上演精彩的傳統戲曲演出,不少市民與各地遊客也紛紛走進劇場,在京劇、相聲、脫口秀等曲藝表演的無窮魅力中,歡度兔年新春。

在吉祥大戲院,北京京劇院京劇經典劇目《穆桂英掛帥》為新春演出季拉開了大幕。京劇名家胡文閣精彩亮相,為戲迷票友帶來了一場酣暢淋漓的京劇盛宴。此外,經典劇目《鳳還巢》《花田八錯》《紅娘》《金龜記》《遇皇后·打龍袍》《蘇小妹》等接連登場,則讓廣大市民過足了戲癮。

京劇名家胡文閣帶來《穆桂英掛帥》。(點新聞記者張寶峰攝)

在梅蘭芳大劇院,也上演了兩場別開生面的大戲。一場是「梅尚程荀」的經典折子戲,讓廣大戲迷一次性飽覽四大名旦的獨特風采。另一場則是「文武齊備」的雙料大戲,《三岔口》將短打武戲的詼諧與過癮演繹得淋漓盡致,《大保國》則將二黃唱腔的底蘊與魅力充分展現。

除了傳統戲曲,歡樂的相聲自然也是節日裏不可或缺的標配。吉祥大戲院就推出了兩場輕鬆歡快的《喜笑會相聲專場》。成立於2017年的喜笑會,是北京地區新晉崛起的相聲團體,由一群熱愛相聲的九零後年輕人組成,表演風格既不失傳統又飽含新意,將歡樂傳遞給每一位觀眾。

喜笑會相聲專場讓觀眾們暢享歡樂。(點新聞記者張寶峰攝)

「看一場穆桂英掛帥,聽一段京味相聲,感覺這個年既歡樂又有底蘊。」北京市民成先生對點新聞記者說,「年是傳統文化的符號,過年過的就是一個傳統,因此,沉浸在傳統文化的氛圍中,感覺過年也更多了一份厚重的歷史感。」點新聞記者在北京各大劇院現場還看到,很多觀眾都是扶老攜幼舉家前來看戲,這也讓各大戲院更顯得熱鬧非凡。

(點新聞記者張寶峰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