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無症狀確診者可以拿醫生紙嗎?不同診所各有各說

早前,特區政府宣布從1月30日起,將撤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感染新冠的人士發出隔離令的安排。而與此同時,醫管局專門提供給社區患者的指定診所服務也將隨之停止。這意味着,從30日起,感染新冠的患者,不管有無症狀都可以自由外出;而對於感染新冠的打工人而言,如未有獲發醫生紙,理論上甚至應該按時上班。那麼,30日之後,新冠感染者應該怎樣申領醫生紙?無症狀感染者能否申請到醫生紙呢?點新聞記者今日(27日)為此致電各區西醫診所,向多名醫生了解具體情況。

九龍區的三間西醫診所明確建議,確診者可以前往其他醫院或診所求診,並強調「不會為確診者看病,亦或是為無症狀感染者開醫生紙」。(點新聞資料圖)

無症狀感染將不能獲得醫生紙

本月30日,隨着隔離令的取消。政府為感染者訂立了如下指引:

  1. 如感染人士屬高危人士或出現明顯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氣促、嘔吐和腹瀉等,應盡快求醫以獲得及時的治療。
  2. 有病徵的人士應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外出。
  3. 沒有症狀的人士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為保護年幼群組,檢測陽性的學生不應回校上課,直至快測結果呈陰性。
  4. 檢測陽性但沒有病徵的人士應避免前往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以將珍貴公共醫療服務及資源保留予有需要人士。

政府發出的「感染人士的建議」指出,有病徵的人應留在家中,而無症狀的可以外出和上班。並同時建議無病徵的人士應避免前往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因此,無症狀感染者有可能獲得醫生紙的地方只有私人診所了。但今天點新聞記者致電各區西醫診所,幾乎所有診所都表示:不會為無症狀感染者開具醫生紙。

至於其他有病症的感染者,如想尋求私人診所求醫,須在問診前也諮詢相關診所,並非所有診所都會收治新冠感染者。在點新聞記者諮詢的診所中,九龍區的三間西醫診所明確建議確診者可以前往其他醫院或診所求診,並強調「不會為確診者看病,亦或是為無症狀感染者開醫生紙」。

而有一些可以收治新冠感染者的診所,也有不少「附帶要求」。如有的診所表示可以電話問診,而有的只收治曾經問診過的患者。新界區的一名醫生表示,若沒有在該診所問診過,將不會提供相關安排,但若曾求診過該診所,且核酸為陽性的患者,可以通過電話安排醫生問診,並透過患者親朋友人來到診所領取醫生紙,至於最終是否一定會給醫生紙,需根據患者個人情況和曾患有的疾病定奪。

隔離令取消之後,無症狀感染者可以自由外出上班以及到餐廳就餐。對於普通人而言,目前最大機會和他人「除罩相見」的即是食肆。(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感染者自由外出上班及到食肆就餐

隔離令取消之後,無症狀感染者可以自由外出上班以及到餐廳就餐。對於普通人而言,目前最大機會和他人「除罩相見」的即是食肆。那麼,食肆對於隔離令撤銷之後的運營有怎樣的安排呢?如若職員感染新冠病毒且無症狀,是否可以放病假?如若可以放病假,病假是有薪還是無薪呢?餐廳又是否會接受陽性患者入店堂食呢?為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點新聞記者致電了九龍區的一些餐廳。

多數餐廳都對隔離令取消後的安排一無所知。其中兩間餐廳負責人表示,不會允許確診員工上班,但至於員工放有薪假還是無薪假,則不予回應。

但也有餐廳表示「不會強制要求無症狀確診員工上班,也不會要求不准陽性食客入店飲食」,并強調會跟隨政府和專家的指示來作後續的安排,「目前為止餐廳的防疫安排都還是按照(未撤銷)隔離令時的要求」。不過,被問及如何能得知食客是否陽性,餐廳負責人只是表示,「會跟足政府指引」。

餐廳對接下來的安排感到迷茫。(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離取消隔離令還剩最後三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早前曾多次表示,僱員若感染新冠病毒,需要憑醫生紙來申領病假,在病假方面的安排與其他疾病的安排一致,若有醫生紙則可申領病假,並且僱主需要支付僱員病假期間的薪金。

不過根據點新聞記者今日的調查結果來看,大部分診所將不會為無症狀感染者出具醫生紙,餐廳也大多未有安排1月30日之後的防疫措施。屆時,確診者將真正「融入」本港社區,市道全面復常也只是時間問題。

(點新聞記者俏兒報道)

相關報道

內地多地明確:無症狀或輕症可正常返工

徐樂堅:無症狀感染者可返工 惟學生不應上學

講真D|我染疫了 但我「尷尬了」?

熱點追蹤|新冠轉為上呼吸道疾病管理 無疫假應怎樣自我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