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追殺「煎尾吳郭魚」 民進黨變「一言堂」

文/疾言

民進黨最近掀起「追殺『煎尾吳郭魚』」的風波。這「煎尾吳郭魚」當然不是什麼「新式菜肴」,而民進黨「戰犯組合」的「簡稱」:「煎」是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尾」是民進黨民意代表何志偉,「吳」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郭」是民進黨前民意代表郭正亮,「魚」就是民進黨民意代表高嘉瑜。

自去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後,就不斷在找「戰犯」,先是揪出「煎鮪魚」——王世堅、何志偉、高嘉瑜,後來又找到兩人,這五人名字的諧音便是「煎尾吳郭魚」,意即民進黨認為選舉失利的問題出在這五人身上。然而,這五人到底有何本事,竟能令掌握行政權和立法權的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輸得脫褲」?原來這五人經常公開批評民進黨的施政缺失,所以被指責破壞民進黨聲譽,導致民進黨失去選民信任,甚至民進黨內傳出要處罰這五人的聲音。這真是奇了怪了。民進黨不是號稱「民主進步黨」嗎?為何如今連批評聲音都容不下了?

高嘉瑜曾批評民進黨當局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並非政績,還說「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會引起管制網絡言論的質疑。而何志偉則批評民進黨讓黑道人士進入高層核心,還指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決策團隊是小圈圈。至於王世堅,則揭發新竹棒球場的弊端。

這些問題其實并非「煎鮪魚」首先發現,台灣輿論早已強烈批評。尤其是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失去新竹市,當然不是因為王世堅批評新竹棒球場的醜聞,而是因為民進黨籍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被發現抄襲論文,去年先後被台灣大學和中華大學撤銷其碩士學位。林智堅誠信破產,但蔡英文和民進黨卻不分青紅皂白,一昧力挺林智堅,死不認錯,令許多選民非常反感。

正是「自作孽不可活」,民進黨在選舉中落敗,完全是因為自己無德無能,卻把責任推到發出批評聲音的一些民進黨黨員身上。島內最新網絡民調顯示,93%的民眾認為導致民進黨敗選的「戰犯」是「民進黨自己的所作所為」。

民進黨在野時口口聲聲說要捍衛「民主」、「自由」、「人權」,但當自己成為執政者後卻換了另一副嘴臉,打壓批評聲音,控制網上言論,培植網軍操縱風向,做出了最惡劣的民主示範。最為人詬病的是在2020年民進黨當局關閉了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中天新聞台,引發台灣輿論強烈譴責。

所謂「民主進步黨」根本名不符實,應該改名為「民主退步黨」。民進黨當局在島內破壞民主、踐踏人權,香港的「黃絲」竟還寄望民進黨「挺香港民主」,真是荒唐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