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探討與內地設恒常器官捐贈分享機制

盧寵茂說,以病人福祉為依歸,探討與任何地方分享遺體器官機制。(點新聞資料圖)

一名本港女嬰上月獲內地捐贈心臟作移植,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今日(11日)回應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持積極開放態度,探討與內地醫療機構建立恒常器官捐贈分享機制。

盧寵茂說,政府會繼續與負責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的單位商討,密切留意各地、包括內地在器官移植方面的發展,以病人福祉為依歸,作通盤考慮,探討與任何地方,包括內地的分享遺體器官機制。

年僅四個月大的芷希因患擴張性心肌病變,嚴重心臟衰竭,生命危在旦夕之際,在內地與香港24個部門、65位醫護和專家緊急通力合作下,將一顆經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多輪匹配、確認沒有合適接受者的腦死亡兒童無私捐出的心臟,跨境送抵香港。芷希於去年12月17日凌晨成功換心,成為兩地之間緊急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的歷史性突破。

更多閱讀:

大愛無疆|八分鐘通關 愛心接力救芷希

女嬰成功移植內地心臟 李家超:象徵兩地重大醫學成就

女嬰移植內地心臟 專家:港可納內地器官分配系統

4月女嬰成功移植內地心臟 醫管局:特事特辦符合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