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長選舉陷僵局 麥卡錫第6輪投票又失利

麥卡錫始終無法贏得所需的218張選票。(路透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陷入僵局,獲提名的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復會後進行的3輪投票,仍沒能獲得當選所需票數。眾議院決定暫時休會幾小時。

連同之前一天,麥卡錫已在6輪投票中落敗。第6輪投票時,有20名共和黨人投票支持佛州議員唐納茲(Byron Donalds),麥卡錫拿下201票。民主黨提名紐約州眾議員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角逐議長寶座,獲得全數212名民主黨議員團結支持,另外有一票棄權,這結果和前兩輪投票票數一致。

美國總統拜登在前往肯塔基州視察時表示,眾議院議長選舉的僵局令人感到丟臉,又形容觀感上很難看和不是一件好事,他希望議員能夠齊心協力。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隨後表示,拜登政府準備讓共和黨人繼續辯論的流程,讓他們自己決定誰來做眾議院議長。

由於仍未有選出新議長,眾議院的運作繼續受影響,包括未能為議員宣誓。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有435個席位,除了去年中期選舉後去世的民主黨眾議員麥克欽,其餘222名共和黨眾議員和212名民主黨眾議員均參與了議長選舉投票,意味着麥卡錫必須贏得至少218票才能順利當選。

相關報道:

共和黨麥卡錫未夠票膺美眾議院議長 百年來首次

周品世界|麥卡錫想當美國眾議長 還會拿什麼作交易?

美眾議院議長選舉鄰近 麥卡錫未穩操勝券

美國民主黨選出首位非裔黨團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