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穗港長者:希望特區政府擴大醫療券在內地醫院使用範圍

(大公文匯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爆發後,往來香港與內地必須接受嚴格的隔離檢疫,居於內地的長者回港覆診難,更凸顯跨境醫療合作的重要。定居廣州的香港長者方開耀雖持有香港長者醫療券,但該券在內地僅適用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早前他要接受索價近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白內障手術,若到深圳求醫需承受舟車勞頓之苦,最後在工聯會協助下申請內地醫保卡,才能以他可負擔收費水平接受手術。他促請特區政府擴大醫療券在內地的使用地及範圍,造福有需要的長者。

看病路途遙遠過程繁瑣

方開耀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需定期覆診,但疫情後,方開耀因往返香港不便只能選擇在內地看病開藥。香港長者醫療券在內地僅有港大深圳醫院可使用,且只適用於普通和專科門診服務,急症和住院未納入使用範圍。

方開耀曾嘗試從廣州乘坐公共交通到深圳醫院看病,整個過程繁瑣得使他不敢再去第二次,「我從位於人民南路的廣州家中出發,從廣州火車東站乘坐動車到深圳,再轉乘地鐵到醫院,單程就要兩小時以上。」

一去一回的車程4小時,加上等看症和就診時間,「一整天就過去了,更不用說近300元的交通費用。」除了看病不方便,在港大深圳醫院所開藥物,也與香港不同,「雖然藥效類似,但對於我們長期服藥的老年人來說,換藥還是會有一些不適應。」

去年,方開耀在工聯會的幫助下申請內地醫保卡,每年繳費500元,在內地醫院看病和住院費用能報銷七成,「前段時間我在廣州做了白內障手術,手術費用近萬元,使用醫保卡後我只付2,000多元。」他也感嘆,與香港專科手術常常要預約排隊等待不同,內地醫院許多手術不用長時間排隊。

倡設更多港人養老機構

「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進一步擴大醫療券在內地醫院的試點範圍,在港人較多的內地城市挑選三甲醫院設立試點,方便內地港人使用醫療券看病。」方開耀自2020年後一直沒有返港,政府每年派發2,000港元到其醫療券戶口,卻分毫未被使用,賬戶結餘一旦滿8,000港元後,政府便停止新資金入賬,「明年我的醫療券賬戶正好滿8,000港元了,屆時如果我仍然無法使用醫療券,是否後續的醫療券將無法入賬?」

近年69歲的香港長者林女士家住廣州祈福新村,隨着年紀越來越大,身體大不如前,時常要求醫。她希望特區政府盡快擴大醫療券內地試點,並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更多服務港人養老的機構,讓他們在內地能夠安心長居下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