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舉行「學習二十大精神」辯論 議員踴躍發言

立法會大會,有議員提出「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議案。(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並取得圓滿成功。立法會(9日)舉行大會,立法會議員林順潮提出「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的議案,各議員為有關議案積極爭取發言機會,全日共60名議員在大會上表達意見,部分未能發言的議員,需待明天大會繼續。

林順潮指出,二十大召開標誌着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事業進入一個新階段,二十大為國家制訂未來發展的目標和任務,亦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保障和推動力;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現正處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他促請政府積極推動香港社會各界了解和掌握二十大精神,並按照二十大確立的治港方針,把握好香港的定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推動社會經濟全面發展,改善民生,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並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作出積極的貢獻。

管浩鳴指中共二十大意義重大,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直播截圖)

立法會議員管浩鳴法政牧師支持林順潮議員的議案。他表示,回顧過去十年,國家取得了多項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二十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報告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勾劃出未來五年國家事業的前進方針及宏偉藍圖,對於香港進一步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良政善治」具重大的指導意義。管浩鳴認為中共二十大意義重大,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乃香港未來的發展主軸,在新篇章下,國家與香港均向着「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同一目標邁進,期望特首能貫徹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社會各界應深入了解和學習二十大精神,好好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動香港再創輝煌,為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陳沛良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及優勢。(直播截圖)

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總經理、立法會議員陳沛良指,二十大清楚界定「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坐標同埋未來方向,國家領導人對「一國兩制」的充分肯定,對全國各族人民、全世界的一項重要保證,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執行,築牢「一國兩制」在港澳實踐的堅定信心。同時,二十大重點概括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報告提到中央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同問題,可見中央對香港社會如何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聚焦實現更好發展,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高度重視。

陳沛良認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及優勢,關鍵在於特區政府如何把握機遇,香港現正處於「由治及興」階段,深刻學習並貫徹二十大會議精神,對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同優勢,對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對實現香港長治久安,保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陳學鋒指出,應認真把握二十大報告的重要精神,重視對新生代的精神文明建設。(直播截圖)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指出,香港受西方文化及價值觀影響,一直以來標榜自由、民主、人權等西式價值觀,但對於中國傳統的「忠、孝、仁、義、禮、智、信」等儒家思想,有些人就會標籤為「老土」、「過時」,西方個人主義的影響,近年有「小我」重於「大我」的趨勢,標榜個人主義。他認為香港「由治及興」需要同時提高精神文明,社會需要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特區政府應認真把握二十大報告的重要精神,重視對新生代的精神文明建設,讓他們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作出重要的貢獻。

吳傑莊公務員系統,要了解和掌握二十大精神,把握好香港的定位。(直播截圖)

立法會選委界別議員吳傑莊感謝林順潮提出有關議案,讓議員可以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的平台,討論這個意義深遠的議題。他指出,二十大通過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中共堅持「一國兩制」的意志和決心,為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提供巨大的動力。香港現正處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的關鍵期,特區政府須積極推動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公務員系統,要了解和掌握二十大精神,把握好香港的定位,聚焦社會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吳傑莊續指,要發揮好「一國兩制」方針的優勢,我們就要做好香港的獨特作用,做好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商貿中心、國際創科中心、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青年工作方面,他認為各界需要有同理心,了解青年人的想法,引領他們發揮自身的能力,尤其是在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融入國家的發展等,鼓勵青年人要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貢獻自身的力量。

原議案於上星期四(3日)開始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接納內務委員會建議延長有關議案的辯論時間,讓所有議員都可以發言,因此將辯論延擱至今日立法會會議。會議期間,各議員為有關議案積極爭取發言機會,全日共60名議員在大會上表達意見,包括林順潮、廖長江、林琳、陳祖恒、周文港、管浩鳴、陳健波、陳振英、狄志遠、梁文廣、李鎮強、陳學鋒、梁熙、簡慧敏、李世榮、陳沛良、劉國勳、陳克勤、何俊賢、邱達根、盧偉國、陳曼琪、吳傑莊、陳勇、陳凱欣、洪雯、林素蔚、陳穎欣、姚柏良、張宇人、林振昇、周浩鼎、林哲玄、黎棟國、鄧飛、易志明、吳秋北、霍啟剛、陳家珮、梁美芬、李惟宏、譚岳衡、顏汶羽、周小松、葉劉淑儀、馬逢國、陳月明、蘇長榮、陳仲尼、楊永杰、陸瀚民、梁毓偉、容海恩、龍漢標、郭玲麗、黃英豪、林健鋒、朱國強、林筱魯、陳紹雄。

因時間所限,現場仍有13名輪候發言的議員未能發言,需待明天續會繼續發言。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