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青獎獲獎作品|《看海》——丁爽

文/丁爽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小學組 二等獎

我站在柔軟的沙上,看着無邊無際的大海,想起了母親。母親,我想您了,雖然人世陰間,永難相望,但女兒對母親的思念,卻像這永無止境的海水般永遠在流淌⋯⋯

小時候,母親很喜歡看海。她常帶着天真無邪的我去看海。我們手拉着手,走在沙灘上,腳印像影子般跟着我們。母親說:「女兒,看看這無垠的大海,它就像一個純潔的小精靈,沒有任何污濁,你也要像它一樣啊!」矮小的我看着這無邊無際的大海,總給我偉岸的感覺。我和母親做了個約定,只要這片海洋永遠純潔,母親就會永遠陪伴着我。大海就像是我的守護神,陪伴着我,關懷着我,安慰着我。

可是,過了幾年,母親卻突然病倒了。臨終前,母親把一瓶海水遞給我。她緊緊地抱着我,說道:「女兒,對不起,媽媽沒有遵守約定。丹尼要記住經常去看海,海能淨化你的心靈,守護你的心房。看着海,你就會記起我。」

如今,我回到了這片大海。自私,無法污濁大海聖潔的水源,貪污,無法奪走大海美麗的動植物。母親在生死線上,仍追求純潔,她就像眼前這大海般偉大,為人類貢獻自己的所有。

我看着眼前的大海,讓清涼的海水清洗我的腳丫,讓輕紗般的霧氣陶醉我的心靈,讓海水淨化煩悶的思維。我沉睡着,被溫暖的海水包圍,感覺回到了母親溫暖的肚子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