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樂見「0+3」檢疫安排 冀政府盡快制訂復常通關路線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3日)在記者會上宣布,下星期一(26日)早上6時起實施4項便利來港措施,包括放寬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入境檢疫安排,由現時「3+4」改為「0+3」;取消抵港人士登機前需提交48小時核酸檢測的要求,以24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檢測取代;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亦可以登機回港;回港易及來港易將不設限額,適用内地所有地方和澳門的人士。社會各界對「0+3」新安排均表示歡迎,希望政府盡快制訂復常通關路線圖。

民建聯相信有關調整有利於本港與國際逐步恢復正常往來,有助於經濟及社會復常,而有關決定亦已平衡疫情對社區的風險。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期望政府能夠繼續創造條件,循序漸進調整防疫政策,包括在密切留意防疫數據下,適時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最終達致「0+0」的目標。

工聯會歡迎政府推出四項防疫新措施,為香港社會復常走出重要一步,相信有助平衡防疫及社會經濟運作需要,不僅能為日後香港舉辦國際盛事開啟大門,也有助恢復與世界接軌,也能刺激本港經濟盡快復甦。工聯會指出,香港與內地通關是「民心所向」,期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積極與內地磋商,增加往內地通關名額,落實逆隔離措施安排,並創造條件爭取全面通關,盡早回復兩地之間正常交流,以確切的行動回應香港市民的真正需要。

經民聯認為,放寬檢疫將加快香港與國際通關,吸引更多商務和旅遊人士來港,為香港經濟復甦踏出重要一步。聯盟又促請政府盡快公布復常路線圖,加強企業投資信心,吸引人才來港發展,以鞏固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的重要地位。與內地恢復通關方面,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爭取增加「健康驛站」及入境名額,推動「點對點」免檢疫通關等,促進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能。

貿發局歡迎特區政府進一步有序地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認為新安排有助吸引海外旅客來港,激活社會經濟活動,加快企業復甦和經貿增長步伐。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業界亦期望可以盡快恢復大灣區、以至內地的交流互通。他續說,已準備就緒,於未來數月加大力度向海外買家和供應商宣傳,希望吸引他們來港參加每年舉行的大型國際會議及展覽。

工總歡迎政府作出調整,相信措施能吸引海外商務人士及專才來港拓展業務或就業,重啟香港的國際商貿交流。是次調整亦將有利港商管理海外業務和調派人手,工總期望政府盡快公布路線圖,在條件許可下免除所有抵港檢疫監測措施,不但吸引商務旅客,亦可帶動本港旅遊業及零售業等復甦,讓香港經濟和民生復常,增強發展動能。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政府經過考慮後宣布「0+3」,平衡疫情管控風險、醫療承受能力與社會迫切需要,循序漸寬,值得讚賞。她對香港的抗疫政策有信心,相信大部分香港人期待放寬抗疫措施,亦是社會大眾的共識。這一次相對積極的「0+3」措施相信對商界及旅遊業界、展銷界等等有幫助,在面對國際其他地方的激烈競爭及世界低迷的經濟下可以喘一口氣,相信政府會評估好香港每一個階段的抗疫措施及數據,在有充分準備後會有更積極的放寬檢疫方案。

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對「0+3」表示認同,同時肯定特首李家超與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秉持科學和精準數據抗疫。他認為,是次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應視作「緩衝期」,繼而到11月或更早階段,進一步放寬至「0+0」。政府亦應擬訂對外復常的時間表與路線圖,讓本地和海外航空公司能夠及早計劃,將航班調動回香港,有序回復本港對外連繫。他指出,目前香港要先做好與國際接軌,為海外旅客帶來便利,刺激入境旅客需求;同時保持與內地緊密溝通,盡快落實「逆向隔離」或其他措施連接內地,恢復正常的內外往來,讓旅遊業逐漸步向復甦。

立法會議員陳祖恒認為,放寬檢疫絕對有助紡織、製衣及時裝業恢復與海外正常商貿和人文往來,並希望透過實施「0+3」的科學數據和經驗,為日後放寬至「0+0」海外通關作好準備和奠定基礎。不少海外國家和地區已實施「0+0」免檢疫通關,面對海外激烈競爭,他期望政府盡快制訂復常通關路線圖,向「0+0」邁進。

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認為新措施將有助逐步恢復香港對接國際社會正常運作,提升競爭力,推動本地旅遊復甦,亦為很多相關行業的從業員帶來希望。陳穎欣亦強調,當局應按疫情最新狀況,進一步制訂抗疫指標路線圖,包括在「0+3」新安排推行後,定期作出檢視,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下,繼續循有序、積極進取的方向再進一步調整、放寬防疫政策,令市民生活、經濟發展復常。

「香江智匯」會長、香港眼科醫生周伯展表示,措施主要能夠吸引外國旅客來港,特別是投資者和遊客,但仍須以嚴謹態度外防输入,因疫苗接种程度仍不足,而且病毒還在不斷變種,如BA.12、BA.2.75等。若疫情加重,還需要及時調整防疫措施。

更多閱讀:

(有片)李家超:機場入境檢疫改為「0+3」 9·26起生效

李家超:來港易、回港易不設限額 擴大至內地所有地區

海外入境檢疫改「0+3」!一圖睇清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