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建成「智慧防疫區」 保障供港物資暢通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粵港跨境貨運智慧防疫檢查區日前建成。圖為大橋珠海口岸外景。(受訪者供圖)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粵港跨境貨運智慧防疫檢查區項目日前建成,達到交付使用條件。該項目採用「雲防控」智慧系統,可有效提升防疫核查效率,每日至少可完成1500輛貨車通行檢查。同時,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境貨檢設人臉識別智能門禁系統,相關人員在口罩狀態下也能有效識別,實現無接觸式通行,通行時間上從之前約2分鐘減少至2到3秒。珠海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檢查區投入使用後,粵港貨車通行能力將全面提升,供港物資運輸更加便捷。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作為全國唯一的三地互通口岸,目前跨境貨車日均車流量約1500輛次,粵港澳大灣區人、車、物在這裏匯流,大橋珠海口岸成為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屏障。8月29日,在珠海市商務局指導下,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迅速啟動大橋珠海口岸粵港跨境貨運智慧防疫檢查區建設,經過18天晝夜奮戰,於9月15日項目如期完工建成。

停車區可停放300台貨車

據了解,大橋珠海口岸粵港跨境貨運智慧防疫檢查區項目設計功能主要為供跨境貨車臨時停放、對司機進行疫情防控核查及核酸採樣等,項目建設內容為蓄車場及防疫「五人小組」設施。該項目總佔地面積約4.2萬平方米,一階段計劃平整場地約2.7萬平方米,其餘作為後續擴展容量預留場地。該項目設置停車區、防疫核查採樣區、工作人員休息區等區域,一階段可滿足約300台貨車同時停放,建成後可滿足每日不低於1500輛貨車通行檢查。

該項目運營方,珠海創投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運營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項目規劃建設中,充分利用現有地理環境,採用「雲防控」智慧系統,極大增強了口岸蓄車能力、有效提升防疫核查效率,最終提高口岸通行效能。

工作人員利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智能巡檢系統監測口岸車輛出入境狀況。(受訪者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粵港跨境貨車司機疫情防控設施採用了先進的人行道閘以及可視化對講中心管理機、5G專網設備及系統集成等設備。其中定製的人行道閘配備了可移動底座,支持近場遙控與遠程控制開門。可視化對講中心管理機集成視頻查看、雙向對講、呼叫前端等功能,可與前端司機進行遠程視頻通話。

「智能門禁」出入境只需3秒

進入粵港跨境貨運智慧防疫檢查區,區內的蓄車場及防疫核查點設圍網管理,港車入場與離場流線、去往甩掛點或接駁點等均有標識指示。而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境貨檢還設人臉識別智能門禁系統,針對現場人員進行綜合防疫安全管理,實現智能化、無接觸式的「智能門禁」管理。該套系統對相關人員在口罩狀態下能實現有效識別,實現無接觸式通行,降低人員接觸風險,在通行時間上從之前約2分鐘減少至2到3秒。同時,該系統還可聯動場內設備實現人員的軌跡追蹤和分析,可快速回溯密切接觸人員及疑似或確診人員的軌跡,助力口岸防疫指揮調度的快速響應。

跨境司機劉師傅表示,針對粵港跨境貨運,在口岸區域專設智慧防疫檢查區,在有利於防疫的同時,也利於提高跨境行車效能。珠海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指出,大橋珠海口岸粵港跨境貨運智慧防疫檢查區落成投入使用後,不僅為珠海市及周邊地區產業群提供更加安全、環保、穩定的運輸保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和珠江西岸發展競爭力,更進一步暢通香港與內地人員及物流往來,保障香港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發揮更深遠重大的意義。

引入清潔機器人 降低風險

其中,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借助口岸覆蓋物聯網設備構建的「AI智能化巡檢系統」,能夠進行秒級的自動「巡邏」和分析,系統可在第一時間發現人員聚集等異常情況,通過現場人員及聯動智能安防機器人等方式及時提醒、勸散現場聚集人員。

同時,智能清潔機器人保障大橋珠海口岸公共區域清潔安全,消毒、掃地、洗地、推塵、吸乾、吸污、除菌、降塵等工作「一肩挑」,減少相關工作人員的工作量與受感染的幾率,安全又可靠。部分部署在口岸紅區內的智能清潔機器人,還可根據提前設置好的路線、區域和防疫重點等自動進行精準工作,既可以及時做好現場的保潔衞生,還能減少人員接觸。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在人、車、物通關重要區域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同時;還設立口岸防疫工作紅區及生活配套紅區,針對通關旅客、車輛及貨物,逢車必查、逢人必檢,落實掃碼測溫、查驗健康碼、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 珠海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