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財赤料破千億 李兆波促恢復通關改善經濟

李兆波指,本財政年度赤字達逾1000億元屬預期之內。(點新聞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估計2022至23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意味政府的財政儲備或會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的邊緣。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今日(18日)表示,本財政年度赤字達逾1000億元屬預期之內,相信8000億元儲備仍能應付一年多的政府開支。他建議盡快恢復與內地及國際接軌可以改善經濟,否則或影響本港的評級。

李兆波分析指,預估逾千億財政赤字主要基於第五波疫情較預期嚴峻,影響樓市等經濟活動,打擊餐飲及零售市道,部分人口移民亦影響稅收。他認為,如果在不影響疫情下,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0+7」及社交距離措施等,有望第四季經濟數據反彈,否則全年經濟增長或出現輕微負數。他又指,當局要小心檢視是否考慮再推出涉龐大金額的「保就業」計劃等。

另外,李兆波亦指新加坡及泰國等新冠疫苗接種率高,有助恢復經濟活動,建議當局可考慮增加鼓勵接種措施,例如完成接種的市民由海外返港時可免除酒店隔離等。

相關報道:

陳茂波:本年度財赤料超千億 財政儲備或降至80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