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疫苗通」年齡降至5歲 兒童點用「疫苗通」?

全港的家長需注意!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政府將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下限,由12歲下降到5歲,將設兩個月過渡期。

第一階段從9月30日起,5至11歲的兒童需要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且未滿三個月,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時間已經超過了三個月,就必須要打第二針。

而從11月30日起,5至11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統一為,須接種兩針疫苗。李夏茵也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小朋友打針。

昨天發生的秀茂坪天坪倒塌事故,至今已經造成了3死6傷。經勞工處初步調查後發現,天秤的固定存在問題。發生事故的天秤,工字鐵只有兩條邊燒焊過,焊接面只有4-6mm,遠沒有達到四邊焊接,焊口10-12mm。天秤搭建先天不足,那事後的監管檢查做得怎樣呢?建築業內人士反映,天秤的檢查很依賴地盤及業主代表的「監管工程師」,但法例對「合資格人士」的定義很含糊,所以不能確定秀茂坪出事天秤是否經過嚴密地監管。不過,涉事的承建商精進建築不是第一次發生天秤意外。去年9月,精進建築在參與屯門「帝御·金灣」建設時,也發生過天秤倒塌的意外,當時是天秤突然下彎,撞向大廈的棚架。不到一年時間,同一家建築公司兩次出現同類嚴重事故,反映出這家公司內部的安全管理或許存在很大問題。

今天早上,行政長官李家超見傳媒時就表示,政府已經決定將《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中的刑罰提升,並且已經提交草案給立法會審議,包括將嚴重違反職安健條例的罰則,由現在的最高罰款50萬提升到1000萬,最高監禁6個月提升到兩年。政府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提高職安健條例罰則的草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人的職業安全高於一切。特區政府重視職業安全毋庸置疑,眼下必須盡快梳理有關法例,修訂完善,強化監督機制。

更多閱讀:

家長必看!兒童點用「疫苗通」?六大Tips你要知

「疫苗通」降至5歲 9月30日起小童須至少打1針

街訪|「疫苗通」擬下調至5歲 家長對打針有何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