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論|任由詐騙產業坐大 台當局難辭其咎

兩岸及港澳人士屢被電騙集團「賣豬仔」到東南亞,從事網上詐騙等不法勾當,甚至有「豬仔」遭受慘無人道的虐待。作為受害重災區的台灣,民進黨當局無能為力解救受害民眾,只能派警員在機場舉牌勸阻,或被動等待民間及其他組織協助救援;不僅如此,還別有用心甩鍋大陸,無端指責「賣豬仔」事件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的「遺毒」,「大陸詐騙集團令台灣人受難」云云。如果對行騙全球的台灣電騙行業稍有耳聞,就可以知道台當局的指控完全是無稽之談!

台灣《聯合報》日前發表社論指出,人口販運問題的另一面,是台灣橫行廿多年的詐騙集團始終未能根除,因而造成犯罪惡行「壯大、升級」的結果。這些犯罪集團,選擇柬埔寨、緬北的「法外之地」落腳,並與當地或中國大陸犯罪集團結合,形成可觀的跨國犯罪網絡。

《聯合報》在稍早前的一篇深度報道指出,提到跨境電信詐欺的源起,就不得不提到台灣。早在1990年代後期,起飛的經濟、發達的電信網絡等條件,讓台灣詐騙集團成功地將傳統一對一的金光黨詐騙手法,轉型透過短訊、電話等科技手段,擴展到不特定多數人的「電信詐欺」。雖然此後遭到當局打擊,遏制了境內詐騙集團猖狂的氣焰,然隨着跨境通訊科技的發達,集團金主隨即將根據地移往境外,特別是台灣執法無法擴及的大陸。在2000年代初期開始,不少詐騙集團以大陸沿海各省為根據地,除繼續對台灣民眾行騙,大陸、港澳地區及東南亞等地的華人民眾,只要通訊範圍所及,也都成了他們的目標。

2008年台灣政黨輪替後,兩岸於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才讓原本安居大陸的詐騙集團,在兩岸共打下再次搬家,從大陸各省遷徙到東南亞建立新的詐騙基地,觸角遍及亞洲各地。近年來,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共打犯罪力道增強,以台灣人為主的電騙集團憑藉台灣「護照」可以在全球140多個國家或地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入境的優勢,再次遠赴非洲、歐洲等地拓展。這才有了2011年以來,遠至斯裏蘭卡、俄羅斯、非洲埃及、肯雅、烏乾達、中南美的巴拉圭、多明尼加、巴拿馬,甚至大洋洲的斐濟、澳洲,屢有台籍詐欺嫌犯被捕的醜聞,也讓台灣「詐騙之島」的惡名,在全球不脛而走。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台灣不法之徒以「王八卡」电话詐騙為發端,開啟長達數十年的跨境跨國電信詐騙產業,傳代發展已至徒子徒孫,亦有不少大陸民眾由最初受騙直至投身其中,但台籍骨幹仍掌握關鍵技術如設置機房、轉接網站、駭客讀卡機等獨門絕技。

電信詐騙在台灣島內屢禁不止,甚至越做越大成為「台灣之恥」的一個關鍵原因,在於台灣對於詐騙犯的刑責太輕,致使詐騙犯的再犯率高達九成。詐騙案件很多時候只判一年以下,許多「車手」只判4個月以下。半年到一年可賺數百萬到上千萬,關個半年出來,又是一尾活龍,怎麼算都很符合投資成本。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對於詐騙犯的刑度,最重可達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此波數千台灣人被捲入「賣豬仔」慘劇,引爆島內輿論。事實上,今年初起,已有台灣民眾向當局求助尋找在柬埔寨失聯的家人,民進黨當局卻一直置若罔聞,甚至斥為假新聞,直到近期媒體不斷曝光個案,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仍還在貶低事件嚴重性,批評外界誇大受騙台人數目,然而很快被事實打臉。當在野黨批評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失敗,民進黨上下卻反指是國民黨、民眾黨的政治攻訐。而日前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大陸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正當權益,在海外的台胞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聯繫大陸駐外使領館求助,台灣外事部門主管吳釗燮卻對此反污「賣豬仔」事件是大陸「一帶一路」倡議的「遺毒」,「大陸詐騙集團令台灣人受難」。

30年前有句俗話「台灣錢淹腳目」,形容台灣的富裕。曾幾何時,台灣年輕人前仆後繼前往東南亞淘金,結果是求職不成反淪為奴工。這巨大的反差,背後不正是民進黨當局執政無能,打擊電詐無力,貧富差距擴大,族群撕裂加深,消耗兩岸和平紅利的後患與遺毒嗎?

更多閱讀:

點網快評|港人被騙「賣豬仔」 禍水在台灣

賣豬仔騙局首現美國人「豬仔」 欲請辭遭軟禁毆打

緬甸「KK園區」無王管 淪犯罪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