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球製造業PMI創2年新低

7月全球製造業PMI為51.2,創兩年以來新低。(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今日(6日)公布,7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2,按月下跌1.1個百分點,且連續2個月下跌,創2020年7月以來新低。分區域看,7月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製造業PMI較上月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且均創出階段性低點。

該會指出,全球製造業PMI創出階段性新低,意味着全球製造業增速持續放緩,全球經濟復甦動力進一步趨弱,下行壓力加大。從主要國家數據變化看,新訂單指數普遍較上月下降,中國、美國和德國的新訂單指數均低於50。基於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的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7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從3.6%下調至3.2%。

該會認為,在保經濟復甦和抗通脹之間平衡仍是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面臨的問題。從主要國家的價格指數變化看,應對通脹的相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原材料價格過快上漲的勢頭。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報告顯示,美國製造業價格指數雖仍在60,但已連續4個月下降。德國和法國的價格指數雖在高位,但也較上月有不同程度下降。

相關報道:

日本7月製造業擴張速度創10個月新低

內地7月份制造業PMI降至49% 市場需求不足成行業主要困難

疫下中國製造業:多招抗風險 絕地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