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港第二季GDP難言理想 全年預測恐再調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1日)在網誌中表示,環球經濟明顯惡化,香港經濟表現不佳,明天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季比較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較仍然收縮,跌幅應較第一季收窄,情況難言理想。他表示,政府下月中覆檢全年經濟預測時,相信難免會再次調低有關預測。

陳茂波說,由於美國大幅加息,港息有趨升壓力,將影響港股和物業等資產價格,削弱市民消費意欲,下星期分期發放的第二階段消費券,可望為本地市道帶來提振作用。

陳茂波提到,政府正全力籌備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金融界對此充滿期待,該峰會將是香港恢復與海外聯繫的國際實體項目,有助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茂波強調,本港經濟雖面對許多不確定性,但他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深信機遇多於挑戰。他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慶典上的重要講話提到,「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亦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些都是特區政府對香港未來抱持信心的底氣所在。

相關報道:

陳茂波:下半年外圍經濟環境欠佳 本港需加強風險管理

許正宇:本港金融體系穩健 中長期經濟動力仍在

跟隨美國加息  本港上調基本利率至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