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生活|台灣相聲女神姬天語大陸發展:相聲的傳承和創新是一種使命

台灣相聲演員姬天語,師從「台灣相聲泰斗」吳兆南的弟子劉增鍇,2016年到大陸發展後逐漸被公眾所熟知。在她看來,從拜師的那一刻起,相聲就不再只是興趣和工作,而是使命,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把這門藝術傳承下去,或是為傳統藝術探索新的道路。

台灣相聲演員姬天語,師從「台灣相聲泰斗」吳兆南的弟子劉增鍇。(受訪者供圖)

小時候,姬天語曾跟着大人一起聽相聲,覺得好笑又好玩,而後來進入相聲行則純粹是意外。大學期間,姬天語意外找到小時候學相聲時的老師劉增鍇,便邊唸書邊到他的相聲劇場表演,想把相聲「練回來」。2008年,劉增鍇開門收徒,姬天語被選中正式入行。拜師儀式上,劉增鍇贈與姬天語一把扇子,上書「相聲小道,爾有大觀,正心誠意,進德修業」,這也成為姬天語時時警醒自己的一句話。

2008年姬天語拜師師承台灣相聲名家吳兆南的劉增鍇,而吳兆南正是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的弟子。(受訪者供圖)
2014年台灣相聲名家吳兆南先生90歲大壽時的「吳門」全體大合照。(受訪者供圖)

此後,在看到相聲因為一些原因慢慢式微、台灣年輕人不再重視中華文化時,姬天語決定走出舒適圈去歷練。「台灣的發展空間太小、自己的力量太小,沒辦法把想做的做出來。這麼多外國人都想來中國學習見識,身為中國人我為什麼不回來?我的眼光不應該只在台灣,要放眼全中國,才能放眼全世界。」

姬天語2016年開始到大陸發展,逐漸被公眾所熟知。(受訪者供圖)

2016年,姬天語「單槍匹馬」再度來到大陸。來大陸這幾年,她覺得自己「成長了」。在師伯「德雲社」班主郭德綱的牽線搭橋下,她相繼參加了《歡樂喜劇人》、《相聲有新人》等綜藝節目,很快在大陸相聲市場嶄露頭角。

來大陸這幾年,姬天語覺得自己「成長了」。(受訪者供圖)

在姬天語看來,參加《相聲有新人》是特別難得的學習機會,也是個重大考驗:她希望對拜師這10年做一個檢視,看看自己到底學會了什麼。於是,姬天語和師叔「德雲社」劉喆搭檔,在上海「閉關」三個月,每天寫本、改本、排練、錄制,最後進入了全國四強。通過這樣的磨練和與同行的交流,讓姬天語發現自己的不足,也學會了掌控不同的舞台。

在大陸與同行們的交流,讓姬天語發現自己的不足,也學會了掌控不同的舞台。(受訪者供圖)

同時,姬天語加快了成立女子相聲團隊的步伐。她說,中國相聲史的發展過程中,每代都有女性演員,「和京劇一樣,相聲既然從『玩意兒』成為一門藝術,就不該再有性別的限制。」來到大陸後,在推動青年演員交流過程中,姬天語最想做的事是培養女性相聲演員。

姬天語認為,相聲既然是一門藝術,就不該再有性別的限制。(受訪者供圖)

姬天語笑稱,她們的團隊之所以叫「相聲天團」,是因為師姐妹們全排「天」字輩,是 「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的全女子相聲團隊」,將致力於培養女性相聲演員,創作更多適合女性說、女性聽的相聲。

「相聲天團」此前已在台灣招收過十多名學員,經過理論知識學習、劇場排練後,已在台灣進行巡演。而大陸報名的600多人中,篩選出約60人後,也開設了2個班進行網絡授課,此後計劃和其他劇團合作,參與演出,「只有不停的舞台實踐,才會真正的進步」。

姬天語創立女子相聲團隊「相聲天團」,致力於培養女性相聲演員。(受訪者供圖)

如今,姬天語將自己的重心都放在了大陸,她希望能做「開路先鋒」,幫師妹們先闖出一條路來,並做一些導正視聽的事。而談及自己去年年底參加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姬天語覺得自己被肯定了。「『守正創新』是我參加文代會後最大的收穫,我覺得自己應該把這種傳承和創新繼續下去。」

2021年姬天語參加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受訪者供圖)

姬天語認為,兩岸同根同源,不管是台灣的年輕人還是大陸的年輕人,都需要加強自己的文化底蘊,才能把屬於中國人的故事傳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