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變種病毒確診者 即日起可居家檢疫

本港第五波疫情反彈,今日(20日)新增3805宗確診個案,包括3625宗本地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當局由即日起調整攜帶變種病毒確診個案的檢疫安排,有關確診者可與其他陽性確診者一樣,留在家中進行檢疫。

張竹君表示,根據公共衞生化驗處數據,截至7月18日,本港至今有1093宗個案懷疑帶有Omicron BA.2.12.1,以及372宗個案懷疑帶有Omicron BA.4或BA.5。當局檢視過有關個案後,發現上述變種病毒的嚴重性等與現時流行的Omicron BA.2沒太大分別,世衞亦指Omicron BA.5正取代其他變種病毒株成為最具傳染性的Omicron病毒株,但沒有發現其有更大的嚴重性。

張竹君指出,衞生防護中心因應最新風險評估,調整變種病毒相關個案的檢疫安排。由即日起,帶有Omicron BA.2.12.1或BA.4或BA.5的本地個案,隔離及檢疫安排會與其他陽性個案一樣,即如果家居環境許可,就可留家檢疫,不會再因為病人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而將其送到檢疫中心。

現時約有1.2%至1.5%的個案帶有Omicron BA.2.12.1,而帶有Omicron BA.4或BA.5的個案佔0.5%至1%。張竹君強調,當局會密切觀察有關情況。

相關報道:

本港新增3805宗確診 連續8日破3千

疫情反彈 醫管局推視像診症及送藥服務

長者染疫死亡風險極高 政府籲「老友記」打齊3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