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內15名英國政府官員請辭 約翰遜陷垮台危機

英國首相約翰遜下台壓力增加。(美聯社資料圖)

當地時間7月6日,英國內政部司法事務部長維多利亞·阿特金斯向首相約翰遜遞交了辭呈。阿特金斯已成為當天辭職的第五位部長級官員。目前,共有15位政府官員在過去24小時辭職。

前一天,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和衞生大臣賈維德因對首相約翰遜失去信心而先後辭職,引發英國政府官員辭職潮。二人辭職前,約翰遜剛剛就今年2月任命克里斯托弗·平徹為保守黨副黨鞭的行為公開道歉,平徹日前因行為不端而醜聞頻出。英國在野黨工黨聲稱保守黨存在「腐敗」行為,呼籲提前舉行大選。

面對越來越大的下台壓力,約翰遜到國會出席答問環節時,被問及在怎樣的情況下會辭職。他回應說,如果他認為政府無法繼續履行被賦予的任務,就會辭職。但他同時稱自己「仍然獲得大量支持」,會繼續前進。

約翰遜醜聞不斷,包括在前年疫情下封城期間違規出席派對,被指在調查期間誤導國會等。他上月就派對門醜聞避過保守黨內部迫宮下台,但最新的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約翰遜應下台。

相關報道:

英國政局震蕩 財相衞生大臣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