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社評|香港明天會更好 是祝福更是信心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人們紛紛表達「香港的明天會更好」「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是一種對未來信心的自然流露。(點新聞資料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6月30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將於今日(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讓香港各界備感振奮。人們紛紛表達「香港的明天會更好」「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更是一種對未來信心的自然流露。25年來的經歷充分證明,香港的前途命運必須掌握在能以身為一個中國人而熱淚盈眶的愛國者手上。誰真心為了香港好,誰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支撐,經歷風雨後的香港社會,已經有了清晰答案。

文章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將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這讓香港各界備感振奮。人們紛紛表達「香港的明天會更好」「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這其實更是一種對未來信心的自然流露。

過去這25年,見證了香港與祖國的血脈相連、休戚與共。一方面,國家為香港提供了穩定而充足的供應,並支持香港挺過金融危機、公共健康危機等一個又一個難關,背靠內地這艘巨艦,香港展現出遠遠超過自身體量的韌性和承壓能力;另一方面,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自由港」,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歷史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與祖國經濟騰飛、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步的,是香港商業競爭力的持續提升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歷史更是見證了「一國兩制」這一創舉,在香港這片土地上的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眾所周知,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探索,沒有現成經驗可循。25年來,在中央全面支持下,「一國兩制」方針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創建了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並在實踐中不斷對其發展和完善。「一國兩制」不斷應對和化解着新的問題和挑戰,並在這個過程中展現出了強大的制度韌性。

數據顯示,香港人的平均壽命、社會活力等各項指標都位居世界前列。香港經濟結構日趨多元合理,中高端服務業得到長足發展, 科技創新成為新增長點。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的直接關心和指導下,香港住房、年輕人發展空間相對受限等社會民生難題以及一些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正在得到有效破解;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更讓香港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中國持續擴大與世界的交往,決定了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的無限前景。

習近平主席6月30日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站歡迎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形容今天的香港「浴火重生」,這個詞激起廣大愛國愛港者的普遍共鳴。3年前發生的「修例風波」恍如隔世,當時「港獨」分子在境外勢力的鼓動和支持下何其囂張,「黑暴」何其肆虐,香港猝然面臨回歸祖國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香港怎麼了?香港怎麼辦?關鍵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及時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推動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個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香港正在重新出發。

值得注意的是,剛剛結束的G7峰會再度惺惺作態地呼籲「尊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內容幾乎是對去年峰會公報的複製粘貼。美西方政客至今不忘對香港的殖民舊夢,並依然妄想把香港當做「反華橋頭堡」,但很明顯,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涉之手已被國安法斬斷,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空前凝聚,這也決定了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破壞必然是徒勞的,香港的繁榮穩定也將對他們形成決定性抵消。

香江潮湧,浪奔浪流,時時有大潮,時而有暗涌,但香港總在這裏,祖國總在這裏。25年前,當象徵殖民統治歷史的「米字旗」落下,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升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多少中華兒女為之熱淚盈眶。25年來的經歷充分證明,香港的前途命運必須掌握在能以身為一個中國人而熱淚盈眶的愛國者手上。誰真心為了香港好,誰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支撐,經歷風雨後的香港社會,已經有了清晰答案。

白雲過山峰,明珠煥新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可逆轉,香港的明天也必將更加美好!這是衷心的祝福,更是堅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