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回歸·港故事|任達華憶述九七:零時零分零秒升起國旗 告訴世界我們是中國人

任達華從影47年,以精湛演技於電影《歲月神偷》中飾演為生活拼搏的補鞋匠榮獲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華哥也有特別感受。他於2019年,演出過中國電影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當中飾演一位香港鐘表師傅。「我由細到大都好守時,所以手錶對我好緊要,因為我好重視時間。」華哥指,在零時零分零秒,一分不差地在回歸剎那升起國旗,十分感動,感覺終於可以告訴大家,我們是中國人。

華哥於香港土生土長,50年代時經歷過「無嘢食」和制水。他表示祖國十分關顧香港的市民,香港有制水問題,立即花費一年時間修建東深供水工程;有物資短缺問題,雞蛋、蔬菜等所有物資也源源不絕供應來港,甚至香港的基建和電訊設施,也是有賴祖國的開拓。華哥認為沒上一代的開發,就沒有今時今日的香港,他寄語年青人要更加多給予老者關懷。「如果沒有爺爺嫲嫲一代他們付出的一切,也不會有今日的香港;沒有祖國的支持,香港不會繁榮至今,所以大家要孝順父母,懂得感恩。」

華哥趁着回歸25周年日子臨近,選擇重遊石板街:「在那裏有百多年歷史,我會用『凹凸』兩個字去形容,因為是我們中國人以磚頭用手慢慢砌出來,這一凹一凸也告訴我們要脚踏實地,一步一步向前;石板街也同時見證了我們香港人的歷史、愛情、辛酸故事以及發生過的變遷。」在凹凸石階的石板街上,華哥自己也留下了很多電影的故事:「電影《文雀》就在這裏拍了好幾場戲,在石板街的地面,一雙高跟鞋的『咯咯』聲,透過我的相機,見證了我和林熙蕾眼神交流的愛情故事,高跟鞋的『咯咯』聲響的氣氛,令故事更加迷人。」華哥感覺石板街這條分段長長的舊街道,就如香港的縮影,大力推薦大家去打卡。

華哥感恩祖國幫了香港太多,在最困難時期也無私援助,所以香港人要珍惜香港,「有祖國強大的支持,香港未來定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