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論 | 沙頭角歷史性解禁   或成深港跨境遊橋頭堡

「封禁」61年的沙頭角禁區今日迎來歷史性開放,儘管首階段僅開放碼頭和指定區域予本地遊旅行團遊覽,中英街不在其列,但其神秘面紗一旦揭開,相信以邊境、生態為特色的沙頭角本地遊項目將受到市場追捧。更長遠的來看,伴隨着北部都會區的深度開發,以及深圳當局有關對接「大鵬灣印洲塘生態旅遊圈」規劃的落實和推進,沙頭角勢將成為深港跨境旅遊的橋頭堡,商機無限,未來可期。

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實施邊境管制以來,沙頭角一直作為禁區,香港市民必須申領許可證才能進入區內,不少港人甚至一輩子都沒去過。沙頭角口岸及周邊地區的發展亦長期被忽略。為了因應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及「雙城三圈」的空間結構,希望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並逐步開放沙頭角禁區,先期利用沙頭角公眾碼頭,發展海上旅遊等,為沙頭角發展注入新動力。

事實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及的包括沙頭角口岸及周邊地區在內的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在香港境內西至蓮麻坑、東至東平洲,涵蓋整個印洲塘及西貢半島,直徑達30多公里;深圳方面則涵蓋鹽田區、大鵬半島及整個大鵬灣,佔全市總面積三分之一。這個區域坐擁深港兩地豐富的自然資源,自然保護區、海岸公園、地質公園不勝枚舉,又有豐富的傳統鄉村、歷史古迹,是發展生態旅遊、海洋旅遊、人文旅遊的天然寶庫。

根據「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保安局負責落實相關規劃。今日開始,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容許指定旅行團使用沙頭角碼頭乘船前往荔枝窩、吉澳等鄰近地點遊覽。警方會向參加指定旅行團的人士簽發「旅遊觀光」類別的禁區紙,讓持證者於指定日期及時間隨團進入沙頭角,並經「指定路線」前往沙頭角碼頭對出的「指定區域」,試驗計劃為期6個月,當局指將定期評估情況,包括對保育、交通及當地治安的影響,再作檢討,並為長遠完全開放所需配套作準備。

沙頭角本地遊已然開啟,規劃中的「大鵬灣印洲塘生態旅遊圈」亦邁出重要一步。事實上,深圳市鹽田區早已在對接「生態旅遊圈」上躍躍欲試。去年10月,鹽田區政府將已經提出近兩年的「加快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寫入了未來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導思想中,並從交通互聯、跨境生態旅遊等方面,提出積極謀劃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構想,包括探索一體化開發深港沙頭角區域,推動香港拓寬港方沙頭角公路,探索香港至蓮塘口岸幹道公路支線、港鐵線路延伸至沙頭角口岸,支持深港跨境遊客以「團進團出」的模式進出中英街和香港沙頭角禁區,推出深港東部休閒度假、離島旅遊等「一程多站」跨境旅遊產品等。

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因應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沙頭角,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前景亮麗。業界期望,先期以「團進團出」方式豐富本地遊,最終發展成為「大鵬灣印洲塘生態旅遊圈」深港跨境旅遊的橋頭堡,充分利用郊野、海洋及歷史旅遊資源,將其打造成大灣區生態、康樂旅遊的最佳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