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青獎講座|如何寫出好文章

文/曹順祥

「如何寫出」即怎樣寫作,指寫作的過程和方法;「好文章」是指能從評分者(例如學校老師、考評局評卷教師)手上獲得較高的評級或分數。歷來認為「作文無定法」,因此,教無定法,學無定法,應尋找方法的可行性。進而提出:必須弄清「作文」和「創作」的分別。作文都有指定的題目或情境,學生必須按題目要求寫作,否則離題。而創作則一般沒有任何限制,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更大。

傳統上,習慣將文章分為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等,並不清晰。應該分為「感性散文」和「知性散文」兩大類,並以古代的太極圖為例,說明將作文一分為二的好處:第一類是「感性散文」,已兼容了記敘、描寫、抒情,三者很難截然劃分,而且互有關聯。第二類是「知性散文」,它的內涵十分豐富,包括「知識」和「見解」。「知性散文」固然可以有議論,但一些思考人生哲理的文章,如梁實秋的散文,多用比喻、反語、諷刺、襯托等手法,屬於「動於內」的反思;而魯迅的文章,更多是評論社會、文化、歷史,是「形於外」的議論,二者都需要分辨清楚。

具體說,「感性散文」以情動人,「知性散文」以理服人。由於學生時間有限,若根據自己的性情、能力和長處,選擇其中一類為目標,成效會更高。

學生在作文拿不到高分,當中的關鍵可能是對評分標準的掌握不足,並且不知道如何才能達到或接近這些要求和標準。以唐代考詩賦,宋代考「四書」,明清考八股文為例,說明作文的能力內涵遠比想像中複雜,遂提出以下建議:多讀、多寫、觀摩同學佳作,閱讀名家名篇,找出自己的不足、弱項,改善,優化自己的強項,觀摩優秀範文或歷年五星級作文等,以提高作文水平。

根據考評局《考試規則及評核大綱》,指出卷二名為「寫作能力」:「本卷主要考核考生構思、表達、創作等能力。」其中「創作」一詞,指容許考生毋須全部真實,「設題方式或命題,或指定情境,並提供選擇。」指出了設題的方式,並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題目作答。考評局「一般評分原則」中,內容40分,表達30分,結構20分,標點字體10分,錯別字3分。同學應留意,這只是評分原則,它的內涵並未具體說明。當中並未提及「文體」如記敘、抒情、論說;也未提及「文類」,如小說、散文。換言之,考生只要不是創作詩歌,其實不妨有小說元素。由此,建議學生細讀考評局每年一本的《考試報告》中的「評分參考」,及有關等級的網上「示例」解說,以期更貼近評分標準。

構思的第一步是「立意」。文章的立意分為:因事而立意,如遺失手機;因情而立意,如必要的沉默;因景而立意,如熱鬧過後,我感到失落;因理而立意,如足印、談知己。

立意是指作者「有話要說」。而需要構思成文時,就是「話怎樣說」。立意通常來自作者生平獨特的經歷,以及身處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而為了充分表達主題,作者需要「選材」;為了提升表達效果,作者需要「組織」文段,包括層次、結構、呼應、首尾段等。最後,是語言文字、修辭技巧的安排等,令文章更能吸引讀者。

從作文的角度看,結構層次上,須創作出一個合乎情理的故事。《神雕俠侶》和2014年閱讀卷〈第九味〉為例,要處理好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關係,如因果關係,順敘關係等等。一般以主角+配角為要素,發展出「故事線」來。故事裏面幾個主要成分:事件、角色、環境。角色主要考慮角色的身分、種類、性格、特點、遭遇等。在人物及性格分類上,不能只模糊地分為好人和壞人兩類,而應具體突出人物性格特徵,人物描寫才算成功。小說中的人物遠比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複雜,同學應多閱讀名篇、多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才能把人物、事件寫得深刻細膩。

另一個經常被忽略的是環境。因為當環境轉變,故事的發展也會產生轉化,文章的重心也隨之轉移。因此,環境可以影響文章結構、脈絡、層次,文章的起、承、轉、合,也配合而發生變化,必須加倍重視。環境的基本成分有時間和空間。時間可分為「時代」(古代、現代);「時分」(早、午、晚)兩個主要概念。空間則有大空間,如郊野、大海、操場;小空間,如課室一角等。也有現實空間、虛擬空間之分別,後者如〈夢中的父親〉。

文章的構成,主要是五大元素:人、事、景、情、理。五大元素以人為中心,因為事、景、情、理,都難免與人物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此外,「考試規則及評核大綱」標明:中國語文科《評核目標》主要評核學生:1文學、文化素養和品德情意;2對家庭、國家和世界的責任意識。考生須不斷提升對文學、文化的認知,以及對責任意識的理解,否則難以取得較高分數。在「情」的分類上,親情是最主要的。由親情推而廣之,乃重視故鄉之情;身邊的老師、朋友之情;進而是家國之情、天地萬物之情。這些都是寫作重要內涵,不可忽略。

《孫子兵法‧謀攻》中:「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如果無實力,當然考不好;有實力,無對焦考試,也考不好。又引用杜甫〈江漢〉詩:「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自古以來養老馬,不是爲了取其體力,而是善用牠的智力。學生作文必須以「智取」。

最後,以「藏寶圖」為喻:即使有了方向、路線,學生仍須要按圖索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因為沒有人可以馬上成為作文高手,但當知道了方向,只要朝著正確方向努力,任何人都可以達成目標。

(作者曾執教於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曾任中學前中文科科主任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