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廠二代」到「創一代」 港青扎根東莞17年「靜待行業起東風」

港青王柏東在東莞工作生活近17年,經過了「大浪淘沙」的階段,王柏東立志要做一家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將創業方向鎖定以環保包裝和智能製作為核心的綠色製造鏈條。早於2008年王柏東就在東莞購置了一套三室兩廳的單位,如今已享受起了大灣區配套充足的「一小時生活圈」。

「嚴格來說,我是半個『廠二代』,現在也算是半個『創一代』。」年過不惑,王柏東亦有「搵食」顧慮。但一個「減塑減排」的蜂巢紙箱為他帶來希望的曙光,與此同時,他亦明白,創業獲得成功的機率十分有限,「可好在軟硬基建如今都已完成」。疫情之下開始的創業,王柏東心態也會有稍許不同:經過了「大浪淘沙」的階段,靜待行業起東風的同時也有覺悟要做一家有社會責任的企業。

創業的人難免會有一種壞習性:容易忽略日常生活細節,而王柏東是一個例外,「魚缸給家裏帶來了生氣」。每天工作結束後回到家,在屋子的一角餵魚、在露台欣賞日落,這些都成為他特有的紓壓方式。「始終內地的居住環境比香港寬敞很多」,王柏東對當下的居住環境十分滿意,他坦言,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也為他的創業之路提供了不少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