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修整香港抗日英烈紀念碑 讓香港精神永放光彩

文/吳軍捷

什麼是香港精神?香港精神就是在和平時代,為了爭取美好生活,頑強拚搏的獅子山精神;在危難時間萬眾一心,同舟共濟,保家衛國的英勇精神。

早在1982年,香港一群參加過抗日戰爭的東江縱隊老戰士就提議,建立一個紀念在抗日戰爭中英勇戰鬥及獻身的人士的英烈碑。1984年,原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來到香港,在老戰士陪同下重走了當年戰鬥過的地方,最後選擇了在西貢北潭村斬竹灣臨海處,建立一個香港抗日英烈紀念碑。老戰士和當地的愛國人士籌了30多萬元,並向政府租了一塊地,開始籌建。老戰士和老戰士的後代,地方愛國人士,千方百計籌了一百多萬,包括英國等地華僑的捐款,也請來佛山粵劇團來香港義演籌款。1988年動工,1989年1月23日揭幕。青石碑高二十公尺,碑體似竪立的步槍,反映了當年游擊隊戰士的戰鬥生活。紀念碑雄偉壯觀,表現了香港人民在國家危難的時候奮起戰鬥,同舟共濟,保家衛國的香港精神。隨後這個紀念碑還增添了「赤子報國」的銅像,石鑄的抗日史冊,成了香港紀念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總體群像的碑園。2020年9月1日,被國務院列入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香港烏蛟騰村最早在1951年也建起了一個抗日紀念碑,開始的碑是木頭的,後來建成石碑,近年又搬遷到馬路旁。烏蛟騰主要紀念村裏的烈士,斬竹灣紀念碑紀念的是全香港抗日的英雄和烈士,是有志士每年謁拜的地方。這裏完全是由民間集資幾百萬建設,歷屆香港政府,沒有參與投資、管理和維修。長期以來都是由抗戰老戰士、老戰士的後代和附近的村民去清潔打掃。這個碑建了三十多年,銅像也有二十多年。年久失修,加上風雨侵襲,已有破損。我們可以清晰看到紀念碑上很多地方污跡重重,「赤子報國」的銅像外皮剝落,露出了白花花的一片,園地路基地板很多破損,裝飾的石獅子也污跡斑斑。這些都有損於英烈碑園的肅穆和浩然正氣,有損於真正香港精神的光彩。尤其是在2019年的時候,有反中亂港分子在紀念碑的碑座上塗抹反中口號,貼上了他們的旗幟,幸有附近的老戰士後代前來清理。今天,我們看到香港唯一記載共產黨領導的抗日部隊的紀念碑園,唯一可以舉行稍微大型活動的神聖地方蒙塵,我們感到心痛,感到對不起我們的先輩。在香港回歸25周年的前夕,我們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老戰士的後代和愛國的村民自發來到這裏,勘察紀念碑園受損的情況,決定對紀念碑進行清洗,修補銅像、墓園的地磚,對墓園周圍有污跡的地方,進行清洗和翻新。我們要做的,只是表達我們對歷史的尊敬,對保衛國家英雄的崇敬,對真正香港精神的維護和傳承。

抗日英烈紀念碑。(作者供圖)

行動由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顧問羅叔清發起,計劃在6月10日(周五)上午十點開始。我們歡迎有心人士來參與,一起動手清理修復香港抗日英烈紀念碑園,未能參加又有心的人士,也可以資助修復的工程費用。我們希望從點滴的小事做起,用實際行動表達我們弘揚香港精神的決心。用自身行動去帶動青少年,培育他們從小就應該有的愛國主義情操。並建議以後由全港的中小學生輪流負擔起英烈碑園的清潔保養工作,讓愛國歷史陪伴他們成長,讓香港精神永放光彩。

眾人共商修復的計劃。(作者供圖)

(作者是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