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經濟收縮4% 全年增長預測調低至1%至2%

本港首季經濟收縮4%,全年增長預測由2%至3.5%調低至1%至2%。(點新聞資料圖片)

政府今日(13日)公布,本港今年第一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3%。此外,鑒於第一季表現遜於預期,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

政府表示,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不過,隨着本地疫情好轉,內地與香港之間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可望逐漸緩解,從而為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紓緩。至於本地方面,隨着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經濟活動往後應會有所恢復。而消費券計劃、保就業計劃,以及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為內部需求提供額外的支持。政府指出,近期消費和營商氣氛已出現明顯改善。

更多閱讀:

汽車股造好恒指反彈518點 比亞迪吉利升逾半成

金管局三度接錢 今晨再接28.65億港元沽盤

本港首季GDP按年跌4% 終止連續四季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