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老外|EP9:「杭漂」十年逐夢跨境電商 加納小伙:外國人也可以實現「中國夢」

「我來中國之前,身邊的朋友往往會談及『美國夢』,彷彿那裏遍地黃金。如今我在中國求學創業近十年,親眼見證了中國社會經濟日新月異的變化,實現『中國夢』成為了我們一家人最大的夢想。」加納小伙Viktor今年38歲,他與太太一起創立了專門售賣非洲食品的跨境電商小店,年銷售額近百萬元。「如果你是一個聰明,且頗具探險精神的外國人,那麼我強烈建議你來中國,這裏是一個充滿機遇的熱土。」

Viktor已經很久沒回故鄉了,不僅僅是因為疫情,更是因為「生意太忙了」。他做的是跨境電商生意,與一般的從業者將中國的商品賣到非洲不同,他選擇「反其道而行」,將非洲的商品賣到中國。他認為任何行業裏能第一個去做的人,總能搶佔更大的市場,也更容易取得成功。「我很幸運,享受到了中國電商崛起的紅利。」Viktor頗具心得地告訴記者,他第一年的銷售額只有幾千元,第二年增至五萬元,第三年六十萬,去年近百萬元。「中非貿易每年都在增長,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也很好,我對自己的生意很有信心。」

「現在不僅僅是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也有我的老客,他們甚至催我去當地開分店呢。」Viktor告訴記者,今年他也在觀察市場環境,考慮在其它亞洲國家例如日本或印度開設分店,將他的生意拓展到更大的市場裏去。

如果說「錢」景廣闊的跨境電商生意是Viktor在杭州的一大收穫,那麼另一個更重要的收穫則是他修成正果的愛情。Diana來自烏克蘭,她是Viktor在浙江農林大學的校友。在杭州求學創業近十年,Viktor與Diana結了婚,還養育了兩個活潑可愛的孩子。「我們的大兒子出生在烏克蘭,小女兒則出生在杭州。」Viktor拿出一張市民卡向記者晃了晃,驕傲地說,他是最早一批申領杭州市民卡的外籍人士,憑藉此卡他可以在包括工作許可、子女教育、醫療保障、商業保險、生活服務、住房保障等方面,享有與杭州市民的同等待遇。

「要實現中國夢,就要付出努力,腳踏實地。」Viktor對未來充滿信心,他認為伴隨着公司業務的積累和拓展,再加上「精打細算的生活」,很快就能攢下買房資金,進一步融入和體驗「新杭州人」的快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