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百業|有酒店職員一星期僅開一日工 工會倡聘工友協助抗疫

有酒店因有住客和員工確診停業,住客亦須撤離。(中新社資料圖片)

受疫情困擾,本港封關多時,旅遊業生意一落千丈,酒店連帶受到重擊,持續兩年多的疫情令全球酒店業遭到前所未見的打撃,在香港實施嚴格的檢疫措施及跨境人流限制下,2021年訪港旅客下跌97.4%至9萬人次,過夜旅客則按年下跌93.4%至9萬人次。有酒店從業員表示,第五波疫情發生以後,平均一星期只有一天能夠開工,近乎完全「停工」狀態,有工會代表建議政府可以聘請開工不足的酒店業員工,協助隔離者的膳食運送,解決人手不足問題,並為工友提供短期收入,減輕經濟負擔。

酒店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點新聞資料圖)

酒店從業員JANET表示,疫情持續2年,旅客減少酒店收入大減,雖然疫情期間一度流行起「宅度假」(staycation),可是整體只佔酒店收入的三分之一,不足以彌補外地旅客無法來港的損失,只是勉強令同事可以開工。第五波疫情爆發,政府今年年初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令來酒店「宅度假」的市民人數下降,公司除了今個月開始再安排同事放無薪假,JANET現時一星期只有一天開工,過去一個月接近無工作,明白公司的難處,同事們都只能接受,部份同事由於收入不足,最終只能辭職另謀出路。

酒店從業員JANET表示,現時正放無薪假,因此到工會做義工協助抗疫。(點新聞記者攝)

除了收入大減,酒店職員更要面對疫情的威脅。JANET表示,部份同事更因成確診而未能下班,單計餐飲部本身有20多名同事,現時日常只有7名同事上班,她留意到有部份顧客可能是因為家中有人確診,而來到酒店打算「自我隔離」,結果令同事無辜受感染:「有同事因為進房清潔時,看見房內顧客不戴上口罩,而且不斷咳嗽,顧客在房內不戴口罩很正常,我們也不可以強迫他,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工作,最後同事更因此受感染。」JANET表示,一旦得知顧客確診,酒店會即時將其請出,酒店消毒清潔費開支將由顧客全數支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由4月1日起取消9個國家的禁飛令,首階段先讓在外的香港居民回港,返港人士需要提前預定本港的1間檢疫酒店至少7晚。儘管政府放寬外地旅客來港政策,可是JANET憂慮疫情改變商務往來的模式,對業界未來帶來不穩定的因素:「疫情以前,香港有不少大型的國際展覽、商貿會議,以至國際盛事比賽活動,我們酒店過去主要是接待商務旅客及外賓,可是疫情改變了全球商業活動交流的方式,很多人都利用網上會議取代實體會議,而且網上會議快捷方便,成本低,疫情以後,難保再有過去如此大量的商務客來港。」

酒店從業員JANET表示,現時正放無薪假,因此到工會做義工協助抗疫。(點新聞記者攝)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理事張子洋本身亦是酒店餐飲部主管,他表示,「宅度假」雖然一度紓緩酒店的營運壓力,可是商務客房間的正常價格約2000元,「宅度假」房間包食住卻只需1000元,收入遠不如前。第五波疫情雖然在一月爆發,可是初期市民仍然未意識到情況,酒店客量直至農曆初七、八才開始下降,生意突然大幅下降至只有一成以下,酒店業的處境再度惡化,工友自己身受其害。

張子洋表示,過去一個月收到不少工友的求助個案,包括開工不足及面臨失業等情況,雖然仍有部份良心老闆仍願意全額支付薪金,讓員工未來以假期作補償,可是酒店收入減少始終是根本問題。他認為香港現時抗疫人手不足,政府除了外聘人手及委託社區組織協助隔離者物資派發外,也可以聘請酒店業員工支援工作。他指出,酒店業的工友在上班時已接受餐飲衞生的專業技術培訓,而且酒店業的人員平日都要負責不少大型活動、宴會,對食品的運送、流程、時間掌握方面,水平遠比社區組織或臨時聘用外援更高,聘用開工不足的酒店業工友,不單可以短期內解決工友的經濟壓力,更可以協助抗疫工作。

政府表示將放寬外地航班來港限制,張子洋認為現時仍然言之尚早,一切需要視乎形勢的整體發展,只要病毒不再出現變種,政府帶頭做好抗疫工作,港人整體疫苗接種率到達高水平,打齊三針,讓疫情早日過去,酒店業才能走出疫情陰霾。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理事張子洋。(點新聞記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