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睇新經濟·NFT 【3/4】|NFT是趨勢還是泡沫?加密貨幣資深投資者有這些建議

NFT進入大眾視野時間未久,圈內投資「神話」卻屢見不鮮。有人靠投資NFT賺到盆滿缽滿,自然也有人一夜之間血本無歸。曾任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mex COO的Vivien Khoo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投資者因為看到有明星透過NFT賺到好多錢而盲目入市,而未能顧及NFT投資存在的高風險,是「一個很危險的投資」。

Vivien表示,NFT投資雖然是新興領域,但其底層邏輯與其它投資品差異不大。她坦言,新手投資者入場前需對加密貨幣及加密資產本身有認識,最起碼要知道買賣流程。更要了解自己想投資的NFT背後有何團隊、或有何東西可體現到其價值、參考個別項目交投量、以至成交額,或有關藝術家在社交媒體上是否多跟隨者等,只有提前做好功課,才能評估風險。「好像股票一樣,如果只是炒消息,相信會蝕居多」。

身為2019年涉足加密貨幣投資的先行者,Vivien正是看到了該領域的發展潛力。此前,Vivien有着二十餘年銀行管理層從業經驗,近年來電子貨幣發展迅速,加之新冠疫情下,通過線上平台進行交易,投資虛擬資產的模式為更多人接受,「就算在一個 Lock down的情況下,你只要用電話或者電腦,就可以做一個交易」,這讓她敏銳地察覺到虛擬貨幣將是未來主要發展方向之一。

不過,在投資策略上,Vivien一直秉承「膽大心細」的原則。她強調,自己目前投資涉獵廣泛,而NFT被她定義為資產配置中「高風險投資」的部分,「就算真的損失很大,我也都可以承受到」。在她看來,這也是所有投資者入場前應該做好的心理預期。

在Vivien看來,投資NFT很多時候不僅僅是將一樣東西數字化,然後去賣給別人,而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資深投資人則往往通過NFT完成社區建設(community building),打入自己的目標圈層來尋求深入合作和更長遠的規劃。「普通投資者可能見到的只是有新項目、新成交,卻難以了解其中的深層次關聯。」

更多精彩報道,詳見2月10日香港文匯報。

(視頻攝製:袁粒、陶子 / 剪輯:袁粒 / 撰文:記者 沐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