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9成咖啡樣本檢出微量基因致癌物

消費會指,九成咖啡含有微量致癌基因。(網絡圖片)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17日)公布指,9成半咖啡樣本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以即溶咖啡粉的含量比咖啡豆、咖啡膠囊、咖啡粉高,當中以韓國的「Taster’s Choice (Nestle) Original Soluble Coffee」 最多,含790微克,然而仍未超出歐盟標準;另亦有2成樣本驗出含鉛、1成樣本驗出含錫,但同樣未有超標。消委會指,由於未成熟的咖啡豆中含有大量的游離天冬酰胺,於高溫烘焙下會形成丙烯酰胺,儘管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較其他煎炸食物低,但消費者仍需多加留意咖啡的飲用量和頻密程度,以減少攝入丙烯酰胺的機會。

消委會會在去年5月至6月從超市、百貨公司、食物零售店等地方搜集了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樣本,當中包括10款咖啡豆、9款咖啡膠囊、16款咖啡粉和14款即溶咖啡粉(instant coffee)樣本,售價由15港元至168港元不等,有樣本包裝寫有「有機咖啡」,消委會測試樣本的咖啡因含量、重金屬 鉛和錫、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霉菌毒素(mycotoxins)等。結果發現49款咖啡產品中,只有2款樣本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包括「The Coffee Academics」和「OPAL Coffee」。其中以即溶咖啡粉最嚴重,14款樣本中平均每公斤丙烯酰胺含量由160至790微克不等,其中以韓國的「Taster’s Choice (Nestle) Original Soluble Coffee」 最多,含790微克,其次為「M&S Food Italian Style Instant Coffee- Dark Roast 4- freeze dried」,含670微克。

消委會指,丙烯酰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和神經毒性物質,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或會產生丙烯酰胺,因此任何源自烘焙咖啡豆的咖啡產品都可能含有丙烯酰胺。

消委會指,有2款樣本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反映生產商於選取原材料、烘焙和處理咖啡產品過程中,降低可能產生的丙烯酰胺是切實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