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首會|林鄭:有信心控制第五波疫情 不放過違豁免規例之人

李世榮質疑當局在外防輸入方面有什麼措施及方向,可做到不再出現漏洞。(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第七屆立法會今日(12日)舉行首場會議暨行政長官答問會。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表示,香港因國泰空中服務員利用檢疫漏洞引發第五波變種病毒在社區爆發,政府果斷收緊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惟至今未能肯定截斷社區傳播鏈,令市民一同受罪。現社區人心惶惶,檢測大排長龍,防疫措施來得「非常急」,政府未做好準備便推動,市民難以適應,政府強調嚴守外防輸入,但偏偏多次出事。政府現重中之重應挽回公眾對政府抗疫的信心,質疑當局在外防輸入方面有什麼措施及方向,可做到不再出現漏洞,又是否有足夠能力處理第五波疫情。

林鄭月娥說,「外防輸入」是抗疫中重要的一部分。(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林鄭月娥對此表示,政府明白市民的焦慮、不滿及氣憤,但至今為止還未有聽過有任何一個防疫措施可以令「全民拍手掌」。政府在防疫方面,能力比兩年前增加好多倍,檢測能力由零變成現在每日可做十萬次檢測、檢疫設施由零增加到現在4500個單位等,當局對控制第五波疫情有信心。

林鄭月娥說,「外防輸入」是抗疫中重要的一部分,香港是全世界僅次於內地的最嚴格的「外防輸入」地方,為此付出代價,商界已提出此舉會影響香港地位。

針對機組人員引起的疫情,林鄭月娥回應指,不會放過任何一個違反豁免規例、影響香港防疫之人,一定追究到底,採取法律行動。機組人員事件後,政府已經作出相應安排。貨運行業收緊不只是影響航空公司那麼簡單,經飛機進口香港的貨物最多的就是食物、電子產品及藥品。隨着對空運機組人員的措施收縮,問題很快會顯現,空運能力已大幅下降並變得十分薄弱,提高運輸成本影響入口貨物價格,預期未來市場物價將有所提升。

相關閱讀:

(不斷更新)立法會首會丨林鄭月娥料今年立法工作相當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