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追蹤|林鄭赴京述職 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年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22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習近平指出,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

本月19日,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此次選舉是香港國安法推出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選舉完成之後,特首林鄭月娥馬不停蹄上京述職。今年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了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後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而在過去一年中,「愛國者治港」也成為香港政治社會領域最重要的關鍵詞。

鄧小平提出:愛國愛港 港人治港

追溯這一理念的形成,早在1984年6月,「愛國者治港」由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他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及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同年10月,鄧小平在談到過渡時期要推薦一批年輕能幹的人參與香港政府的管理時提出:「參與者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愛國者,也就是愛祖國、愛香港的人。1997年後在香港執政的人還是搞資本主義,但他們不做損害祖國利益的事,也不做損害香港同胞利益的事。」

其後,國務院在2014年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應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白皮書指出,「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這就是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今年2月2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三個「愛國者」標準、四點「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要求以及五項落實「愛國者治港」須堅持的原則,為「愛國者治港」定標準、立規矩、劃底線,為香港正本清源。當中他強調,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這一講話,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指明了方向,進一步推動了「愛國者治港」的全面落實。當天下午,林鄭月娥對夏寶龍講話做出4點回應,指出「愛國者治港」是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必然和必要條件,強調並非「打壓」政治上某一派別。

從公務員宣誓到完善新選制

從習近平主席提出「愛國者治港」,到夏寶龍主任講話闡述「愛國者治港」,乃至當下,香港政府和社會也在積極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今年5月21日生效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清晰訂明了「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提述的涵意、引入區議員須作出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劃一監誓人的安排、完善處理違反誓言的情況的機制,以及就相關情況在公共選舉中加入參選限制。在這一規定下,進一步篩選掉許多「攬炒派」區議員,從根本上將那些反中亂港的公職人員拒之門外。

其次,今年12月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成立。特區政府公務員既是特區的公職人員,也是國家的公職人員,愛國是特區政府公務員應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公務員要胸懷大局,做「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踐行者。學院的成立可以着力培養公務員的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戰略思維,為培養可以將香港帶向由亂及治的「愛國者」提供規範、專業的培訓機構。

最重要的舉措便是此次完善選舉制度。今年3月11日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通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每屆由70人增至90人。5月27日,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意味新選制的開始,「愛國者治港」開啟新的里程。

今屆選舉,153個候選人都經過了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都能達到「愛國者」的標準。並且這次獲選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他們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平衡了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立法會選舉保障了均衡參與性。

無論如何,只有愛國愛港才能全身心投入管治香港,只有全面準備確理解及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愛國者治港」要義,才能讓香港社會長治久安,未來的實踐中,這一原則必將成為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