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香港情》EP.3奮鬥舞台

「孫中山革命的啟蒙在香港,革命的發源也在香港,」中山市孫中山研究會辦公室主任郭昉凌說道,「當時香港一些愛國的富商支持孫中山的革命思想,也追隨他,香港就變成了革命的一條『紅色走廊』」。

孫中山自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後,曾在澳門及廣州行醫,直至1894年在檀香山成立了興中會。並於1895在香港中環的「乾亨行」成立了香港興中會總會。入會者除「四大寇」外,尚有孫先生的好友如鄭士良、陸皓東,以至香港輔仁文社的楊衢雲、謝纘泰等人。

「『興中會』成立之後的這10年間,孫中山形成了他的『三民主義』觀。」郭昉凌說,除了籌備武裝起義,在1900年,孫中山還派陳少白回到香港,創辦了「中國日報」,為宣傳革命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1905年同盟會在東京成立,這正是由一個革命團體,到一個革命政黨的過渡期。」

從成立興中會總會,至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16年間,孫中山先後策劃10次武裝起義,有6次是以香港為基地籌備及秘密發動的。這期間,眾多香港仁人志士給予孫中山的革命事業以鼎力支持。

「越挫越勇,不折不撓!」郭昉凌感嘆,在孫中山叫出了「振興中華」的那一句開始,他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奮鬥到底,用畢生的精力去做一件事——中華振興。「中國共產黨在這100年以來,從中華振興到中華復興,其實是已經邁上了新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