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5新鐵路項目曝光 西部鐵路直通前海

北環綫料於新田建支綫往皇崗。(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是建設「北部都會區」,並計劃興建五個新的鐵路項目,推動深港互通。林鄭月娥指出,北部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會由以鐵路為運輸系統主要骨幹所帶動,當中最受矚目是提出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並探討在前海實施「一地兩檢」。

施政報告提出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擬沿海建6個站,將流浮山打造成另一個「數碼港」,連同尖鼻咀納入發展範圍,大幅增加房屋及經濟用地。而圍繞洪水橋至流浮山附近,當局計劃興建環保運輸系統,相關兩個系統將會交會。

此外,政府還建議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綫向北伸延,由新田出發,經過州頭後進入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再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消息指,深圳新皇崗口岸將設「一地兩檢」,新口岸亦已預留位置讓北環綫延伸至深圳。

同時,北環綫亦會東延,將設8個新站,服務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先由古洞站伸延至羅湖及文錦渡,再接駁至香園圍,經打鼓嶺、坪輋、皇后山,以粉嶺安樂村工業區為終點,透過行人系統連接現時東鐵綫粉嶺站。當局將安樂村作為終點站,料粉嶺安樂村工業區計劃由「工業」地帶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及創科」地帶,提供共享工作間,鼓勵初創企業進駐。

政府亦會探討將東鐵綫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初步定名為羅湖南站,以釋放羅湖/文錦渡及上水北一帶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