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各界讚施政報告謀劃未來 冀各項規劃早日落實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市民爭相排隊領取。(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在立法會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也是本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林鄭在房屋土地供應、民生、青年就業、人才培養、經濟金融發展、城市建設和交通及文化交流等多個領域,提出一系列發展規劃。施政報告發表後,社會各界積極回應,反響熱烈。

大灣區院士聯盟:人才是創科發展關鍵 冀助港建成國際創科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歡迎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致力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和建議,包括布局雙城三圈,增加科創用地,擴大創科局,支持香港再工業化發展等,相信有助締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環境,推動香港建設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聯盟亦期待政府推動更多措施,培育、吸納和匯聚優秀的科研人才,以及為年輕人提供良好的發展機遇,提升本港在延攬人才方面的競爭力。

聯盟認為香港應持續探討科研範疇、支援、資源投放模式及政策,更好地善用資源及結合科研團隊所長,促進本港的基礎研究、科學研究結合應用與產業發展等。聯盟之前提出建議著力發展本港具優勢的科研發展方向,包括精細化學、生物醫學、人工智能等高端科技產業,相信有助以促進香港保有優勢,並為國家在科研瓶頸上探索前沿,聯盟感謝特區政府採納觀點。聯盟認為,人才是創科發展的關鍵,因此支持年輕科研領袖、培育植根香港的科研力量至為重要。

中出商會:施政報告令人振奮 盼出台有效措施支援電商發展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相對以往,行政長官今次發表的施政報告,以更宏觀的角度,一定程度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勾劃,讓大家看到將來香港「維港都會區」、「北部都會區」互相輝映的遠景,令人振奮。施政報告鮮明地呼應國家「十四五」規劃,令人真正感受到這是一份體現出香港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報告。針對香港定位,行政長官以充足的篇幅對發展創新科技及「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工業作出安排,並提出將設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着重推動,期望此舉能有效地改善本港產業單一化問題,開創新的發展篇章。

回應民生及經濟發展訴求,施政報告在多個章節均闡述到土地開發,展示了政府有決心多管齊下地彻底解決土地問題;同時亦表明將檢視行政程序,加快土地開發歷程,值得肯定。施政報告提出「雙城三圈」空間格局、交通軌道接駁深圳、羅湖關遷入深圳等等多項舉措,有助加快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亦有助進一步發揮香港先進服務業的優勢,推動灣區進入更為暢順及快速的運行軌道。

該會支持施政報告將高增值海運商業服務作為發展重點,並將加設海外辦事處為船隻提供更好的服務,此是報告在商貿領域的一個亮點。然而,報告未能提出有效措施支援電子商貿發展,令人失望;施政報告亦提到下一立法年度會處理強積金對沖事宜,期望屆時能多為業界着想,減少對中小企業的震盪。

全國人大代表洪爲民:施政報告體現特區政府思路轉變 值得讚賞 

洪為民希望特區政府早日諮詢,把「北部都會區」項目細化。(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全國人大代表洪爲民表示,今次的施政報告不再以問題解決方式、而是以提出以創造機會方式去謀劃未來發展,體現特區政府思維的改變。他表示,這說明特區政府也意識到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應該把經濟發展定位為金融與科技雙驅動。洪爲民指今年施政報告是「解放思想、認清方向、勇於改變、值得讚賞。」。

洪為民認為,特首提出「北部都會區」概念值得社會認同及支持。由於項目龐大,洪為民希望特區政府早日諮詢,把項目細化,並改變以往諮詢方式,令諮詢、修正及建設可以同時進行,令項目早日上馬。而為更好實現「再工業化」,洪為民建議新田的科技城,要改變以往科學園及數碼港的租賃方式,而是以工業邨的土地租賃方式給高新科技企業承租,讓新的產業用地在設計(包括高度、承重、無塵、電力等)時更能切合企業的實際需要。

洪為民嘉許「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並認為不單口岸實現深港「一地兩檢」,幫助香港釋放更多可發展的土地。也要發展口岸經濟帶,幫助香港經濟更多元的發展,同時也方便新界北人口可以當區或附近地區就業。另外,洪為民對於特區政府創新科技作規劃、政策、土地、基建、專項資金、人才等多項投資及投放表示歡迎。他表示期待特首施政報告各項目可以早日推出,以香港速度助力香港經濟走回經濟快軌。

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施政報告高瞻遠矚 蘊含發展機遇

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表示,信和集團將全力支持施政報告推進。(點新聞資料圖片)

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表示,該份施政報告高瞻遠矚,其中的長、中期規劃聚焦民生、土地供應、提升創科方面的新競爭優勢和大灣區帶來的龐大機遇,內容涵蓋各範疇,有利可持續發展。黃永光表示,信和集團將全力支持施政報告推進。

黃永光強調,信和集團對香港和國家充滿信心,將如過去50年一樣,繼續在香港和內地開展投資。他並對有機會和政府一起建構更美好社區表示榮幸。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施政報告多項措施助港建成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表示,施政報告的重點「齊心同行」包含了過去兩屆特首的元素,足見特首對社會各方意見包容的決心,使香港更好地「開創未來」,實實在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協會表示,非常支持施政報告提出增加250公頃土地全力發展創科,包括發展「北部都會區」、構建「新田科技城」、於洪水橋設立地標性創科設施、及擴展科學園等項目。

全國青聯委員趙佳音:施政報告金融領域措施有利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趙佳音相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香港未來發展藍圖將越發清晰,前景將更加廣闊。(受訪者供圖)

全國青聯委員趙佳音表示,施政報告提及多項旨在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措施,在人民幣國際化和境內外互聯互通機制穩步推進的大趨勢下,這一系列舉措有利于維持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和資本市場吸引力,不僅使境內外投資者依托香港實現兩地資産配置的需求更加暢通,而且爲立足香港的中資基金公司創造更多資産管理機會和投資研究動力、發揮海外優勢推動離岸人民幣産品創新。

對於施政報告在青年工作方面提出的措施,趙佳音指,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力推動下,應更加重視青年工作,了解青年訴求、回應青年關切,爲青年人解决實際問題,帶動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歷史新機遇。

趙佳音表示,施政報告展示了香港新氣象,勾畫了新布局,相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香港未來發展藍圖將越發清晰,前景將更加廣闊。

互聯網專業協會:施政報告展現港府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決心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先生表示,施政報告有關措施對緩解科創業界多年來面對工作及研發空間不足的問題有積極作用。(受訪者提供)

互聯網專業協會對施政報告中有關創新及科技業界的措施,尤其是大篇幅提及創科發展,展現令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成就「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決心表示讚賞。

會長冼漢廸表示,施政報告中為創科行業增加分布在新田/落馬洲、馬料水、流浮山以及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等地方合共50公頃的土地,對緩解科創業界多年來面對工作及研發空間不足的問題有積極作用。亦希望特區政府早日落實興建科學園/白石角港鐵站的規劃,滿足創及研發工作的人員的日常需要。另外,冼漢廸希望特區政府一併規劃南港島綫西段發展,使數碼港能早日接駁鐵路,方便在數碼港工作的科創從業員。

冼漢廸還指出,希望特區政府能為現有的創科業界從業員提供培訓資源,簡化内地生物樣本「過河」在科研中心進行研究的手續及清關程序及進一步優化現行各項創科資助計劃等。冼漢廸表示,希望在社會各界群策群力下,將香港建設為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新世界:將積極配合政府推展「北部都會區」

新世界發展發言人表示,集團支持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政策及措施,強調政策及措施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解決房屋問題,以建設香港,融合國家發展大局為目的。

發言人說,集團樂見並會積極配合政府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打造成新的香港發展焦點。新世界發展期望社會各界能通力合作,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讓基層盡快上樓,紓解年輕家庭上車難等問題,令市民早日安居樂業。

教評會:施政報告教育願景初心再燃 冀公布具體措施

教評會指出,特首於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教育願景「是要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初心再燃,亦是學界過去、現在乃至往後的教育的大方向,社會各界都認同、期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公布具體措施。就培育人才和青年發展方面,特首提出引進更多優才入境,名額增至4000個,教評會對此表示認同,並期望人才應涵蓋四大範疇,包括文創、科創、經濟以及體育四個領域,不能偏廢。

教評會認為,推動國民教育與價值觀教育是特首施政報告的重點,應出台具體政策及措施協助學生從小就正確認識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人民生活。

教大張仁良:重置白石角運動中心為多贏方案

張仁良表示,新建的運動設施毗鄰本部校園,將有利教大的長遠規劃與發展。(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對施政報告中「重置白石角運動中心到大學本部附近的地點」之規劃表示歡迎。張仁良認為這是多贏方案,對教大、政府以至社會均有裨益。

張仁良指出,教大多年來一直向政府提出換地,希望省卻師生往返白石角運動中心的交通和時間,新建的運動設施毗鄰本部校園,將有利教大的長遠規劃與發展。他認為,新建的運動設施將與周邊的低密度發展及生態環境更為協調,而換地釋放的珍貴土地資源,亦將有助社會、民生及經濟發展。教大期望盡早與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商討重置運動中心的安排及細節。

丁良輝:施政報告落實存挑戰 須做好詳細規劃充分研究

香港福建商會理事長、思路研究會創會成員丁良輝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除繼續加大公營房屋建屋量及私樓土地供應外,還進一步多管齊下覓地。其中降低「祖堂地」的轉售門檻,開發濕地及濕地緩衝區,建設北部宜居宜業宜遊都會區,以及設立負責領導大型區域發展的副司長等措施,不但給土地房屋發展帶來新的突破,政策力度之大也展現了特區政府應對土地房屋問題的決心。

他說,新措施具體落實存在挑戰,不能掉以輕心。他舉例指,比如北部都會區面積300平方公里,佔香港陸地面積近四分之一,區內功能結構豐富,土地性質複雜,並且很多土地目前仍有待規劃,因此特區政府下一步首先要做好詳細的土地發展規劃。另一方面,各類土地開發措施目前審批程序仍然繁複,土地開發耗時動輒逾十年,新的覓地措施同樣需要審批和規劃,還要面臨自然保育等一系列新的法律問題和收地程序問題。因此務必要充分做好研究,有效壓縮審批環節,科學統籌開發流程,加快土地開發速度。

丁良輝又指,「明日大嶼」願景中短期可以緩解土地供應緊張,長遠也能增加土地儲備,並非是「遠水救不了近渴」,而是「近水可得,遠水可汲」,仍然要全力推進。

MWYO青年辦公室倡更新青年發展藍圖 支持港青內地發展

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中央部門和相關政府推出支援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措施,包括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及支持深化各項內地實習和交流計劃。MWYO支持政府相關措施,同時建議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網站打造成一站式平台,於大灣區各城市開設辦公室以提供一站式諮詢服務,並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各方面的資訊及支援,內容可包括提供進修與就業相關的輔導及規劃支援、協助住宿安排、提供在職培訓資訊,以及解決職場及生活疑難問題等,提升青年參加就業計劃的興趣。同時,為回應不同教育程度青年的就業困難,MWYO青年辦公室希望政府能吸引企業以合理薪金聘請實習。為深化就業計劃,參與的公司或機構應詳細設計實習崗位的工作和學習目標。

施政報告中,政府建議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及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MWYO青年辦公室認為,香港上一份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已是三年多前的《青年發展策略》,為了支持青年發展,更新青年發展藍圖是必須的,亦能為青年的未來開拓更多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