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施政報告「熱點」你要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三(6日)上午11時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據了解,新一份施政報告涉及土地、房屋等多項議題,市民亦頗為關注。點新聞為您整理了與施政報告有關的幾項「熱點」話題,快來睇下!

話題1:將大規模釋放土地 包括祖堂地、濕地等

關於祖堂地的話題,點新聞此前一直給予重點關注(點此查看報道)。消息指,施政報告將有更多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特別是釋放新界北的土地。包括釋放新界北河套區部分濕地,併入正開始建屋的古洞北發展區,令整個新發展區面積大增;當局亦擬降低新界祖堂地的轉售門檻,大大提高與發展商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開發新界農地的潛力;並會利用綠化地段建屋。據了解,施政報告將會提出修訂門檻,參考現時《強拍條例》,不用所有持份者同意,只要有7成半至8成業權人同意,即可出售祖堂地,以加快新界發展。

話題2:落實屯門龍鼓灘填海 研葵涌貨櫃碼頭搬遷

消息人士透露,新一份施政報告擬重提搬遷葵涌貨櫃碼頭,並做規劃研究,以騰空近380公頃的葵涌臨海用地發展住宅。另外,消息稱施政報告亦會落實在屯門龍鼓灘填海220至250公頃,以釋出土地用作建屋。

話題3:將提降低強拍門檻 「拔釘」加快舊區重建

消息指,政府有意修訂俗稱「強拍條例」的《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降低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舊樓強制拍賣門檻,由現時要集齊最少八成業權降至七成,助市區重建,加快發展商收購步伐,「拔除」釘子戶阻延因素。

話題4:將劃一長者生活津貼

消息指,該份施政報告會再次提出劃一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至約3800元,預計要一至兩年才可逐步落實。屆時,如果將「普通」和「高額」長者津貼合併,預計可令約5萬名正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受惠。

話題5︰研新鐵路貫穿新界北

消息指,政府除了將進一步研究由洪水橋接駁深圳前海的跨境鐵路外,因應新界北一帶發展,當局擬於新界北增建新鐵路綫。新鐵路初步走線將由蓮塘/香園圍口岸出發,至少會途經坪輋、皇后山等新發展區,並將於大埔區設立新站。

話題6:食環署擬歸民政局管轄 運房局將「分家」

據了解,政府架構重組將成為施政報告的一大焦點。消息指,除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及分拆運房局之外,其他政策局架構亦會「大洗牌」,包括食環署將調撥民政事務局管轄。運房局極可能分拆為「土地規劃及房屋局」和「運輸及工務局」;日後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統轄香港電台、出版媒體和文化事業等。

提醒大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本周三(6日)上午11時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點新聞各平台將會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周三起點此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