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飛人」蘇炳添全運會首秀 力爭首次奪金

「百米飛人」蘇炳添(中)亮相全運會男子100米預賽。(組委會供圖)

備受關注的第十四屆全運會田徑項目今日(20日)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正式開賽。田徑是全運會各代表團爭奪最為激烈的大項,也是產生金牌最多的項目,共有52面金牌。首個比賽日,在男子20公里競走決賽中,東京奧運會該項目第八名、雲南選手張俊率先撞線,奪得全運會田徑首面金牌。而萬眾矚目的百米大戰預賽中,「亞洲飛人」蘇炳添順利晉級,決賽將於明晚(21日)舉行。

奧運名將包攬男子競走金銀牌

據介紹,本屆全運會田徑比賽為期6天,共有來自全國36個代表隊的1200多名運動員參賽,首日比賽便會產生6塊金牌。

雲南選手張俊獲得全運會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這也是本屆全運會田徑賽首枚金牌。(組委會供圖)

今日上午8時,男子20公里競走決賽在西安奧體大道率先鳴槍開賽。全國紀錄保持者王凱華、倫敦奧運會冠軍陳定、東京奧運會第八名張俊,出發後便開始實力比拼,看點十足。比賽中,張俊狀態極佳,一直堅持按照自己的節奏走,在最後一公里時已將對手遠遠甩在身後,最終第一個撞線。廣東選手王凱華以1小時20分54秒摘得銀牌,四川鐵人隊選手孫帥則以2秒之差,以1小時20分56秒奪得銅牌。

賽後張俊表示,比賽中最大的對手還是自己,「奧運會結束後隔離21天,又去高原進行調整訓練,今天能拿第一,自己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

東道主陝西隊獲得女子20公里團體競走金牌。(組委會供圖)

在隨後舉行的女子20公里團體競走項目決賽中,來自東道主陝西隊的名將楊柳靜率先衝刺過線,緊接着其他陝西選手馬麗、吳全明、倪媛媛也紛紛衝刺到達終點。最終,陝西隊將冠軍收入囊中。青海隊和雲南隊則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今晚,田徑賽場還決出女子鉛球、女子鏈球、女子100米、女子1000米4個項目的金牌。

「亞洲飛人」蘇炳添向金牌發起衝擊

剛剛在東京奧運會上刷新男子100米亞洲紀錄的「百米飛人」蘇炳添,無疑是本屆全運會田徑賽場上的焦點。此前在全運會開幕式場內火炬傳遞環節,蘇炳添曾作為首先入場的火炬手,神采奕奕,英姿颯爽。今日,當他再次踏進這塊場地,一出場便引發現場一陣歡呼和尖叫。

在今日上午舉行的男子100米預賽中,蘇炳添在最後20米稍有減速的狀態下,跑出了10秒23的成績,位居小組第一,順利晉級。根據全運會組委會發布的田徑男子100米參賽名單顯示,蘇炳添是亞洲、全國田徑紀錄保持者,百米最佳成績9.83秒。蘇炳添此前曾三次站上全運會賽場,但沒有一次登上最高領獎台。此次參加全運會,蘇炳添將目標瞄向男子100米金牌,並發起衝擊。此外,蘇炳添還報名了本屆全運會男子200米項目。

明晚,全運會男子100米決賽將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進行。

(記者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