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評四方|橫琴是自主創制的重大突破

文/關品方

中國的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現在已看得很清楚,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之間可以互相參照共融,擇優捨劣,互動的空間實在太大。橫琴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將會成為引進社會主義因素以優化資本主義的示範區。

但是,這個優化資本主義示範區並不沿着過去資本主義自由放任的路徑往前走,而是在「一國」主導之下,由執政黨引領,「兩制」互動,集中擷取兩方面的各自優勢,作出嶄新的嘗試,或可以簡稱為「橫琴新政」。

那麼,橫琴新政是什麼意思?第一,橫琴是澳門特區內的特區。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在2009年12月20日奠基,是澳門回歸祖國10周年的重大突破。承接12年來的努力耕耘和經驗累積,如今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加上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正式撥歸由澳門特區管理。澳門特區面積一夕之間多了1.6平方公里。從概念嘗試到正式落實,珠澳兩地磨合的過程,歷經12年終抵於成。

第二,橫琴全島其他地區被定義為珠海和澳門的合作共管區,發展目標十分明確。到2035年,通過橫琴這個兩制互動試驗田,促使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由科技創新帶動。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要成為產學研一條龍發展的示範基地。

第三,澳門的品牌工業,包括中醫藥,食品及保健品,要建立澳門監造,澳門監製或澳門設計的標誌,建立具澳門特色的品牌工業。澳門同時要發展成為高品質進口消費品交易中心,要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和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推動傳統貿易數字化轉型。

第四,在互聯網建設方面,促進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的有序流動,澳門可以直接登錄外國的網址,目標是有效率地進行數據及信息的安全管理運用,確保數據民主共享,信息自由流通。

為了達到以上目的,更為關鍵的是,橫琴粵澳深化合作區的開發管理機構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澳門特區委派一名常務副主任,同時組建一個執行委員會,負責合作區的國際推介,招商引資,產業導入,土地開發,項目建設和民生管理。執行委員會主要負責人由澳門特區委派,廣東省(和珠海市)派人參加,協助做好涉及廣東省(和珠海市)事務的協調工作。合作區的地位提升到由廣東省直接管理,成立廣東省委,由省政府派出駐橫琴常設機構,集中精力做好執政黨的建設,國家安全,刑事司法和社會治安等工作,履行屬地管理職能。合作區內實行收益共享,2024年前的投資收益,全部交由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換句話說,橫琴有自己直接的財政預算和決算。

本人自2006年起,由於工作的關係,經常到珠海,對過去15年來珠澳(和橫琴)的發展,深有體會。橫琴新政究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劃時代的意義?

本人的初步估計是,橫琴勢將成為在國家主導下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混合主義體制,以黨建引領,掌握發展方向,政府(執行委員會)推動,同時尊重市場和社會力量的協同發揮,關鍵是協商,和諧,開放和進步。橫琴要走出一條完全有別於靠選票選舉和政黨爭拗的政治生態,有別於向資本傾斜和市場放任的經濟生態。

規劃的正確與否決定一切。但規劃並不代表長官意志,而是在充分考慮到各方面優勢條件的基礎上,小心翼翼,一步一腳印,隨時調整前進步伐。

橫琴新政,或將會是社區主義共同富裕的典範。共產主義的翻譯,最初來自日本。日對漢字的逢用,有語意上的差異。共產一詞,一直被人誤導,以為是充公個人私有財產,粗糙地平均分配資源。這是理解上絕大的錯誤,就如同西方一直宣傳由他們自行定義的自由民主,甚至認為是歷史的終結,宣稱是唯一的真理,因此不惜以戰爭手段輸出自以為是的一套。以軍事征服,專制極權,黑暴動亂的破壞方式來達成自詡的「自由」和「民主」,這是絕大的錯誤,絕對的荒謬。

橫琴在澳門和廣東省的共同管理下深化合作,將會石破天驚。用香港人的俗語來說,「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今後橫琴走出一條新路,不用多久,從現在起,到2035年就可見真章,今後14年將不斷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變化就在香港特區的旁邊發生,港人急宜猛醒。香港特區政府如不再鼎故革新,改弦更張,一定會被歷史拋棄在後頭,望塵莫及。下一步怎樣走,極不容易,有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港人期待從2022年7月1日起,從零開始,急起直追。相信當前急務,是在未來7個月之內,辦好3個選舉。港人對此,深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