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i Talk | 國泰未打疫苗職員染疫 咳足一個月通街走

國泰機場貴賓室「寰宇堂」一名47歲女員工15日發病求醫,檢測後初步確診,更帶有L452R變種病毒,她未接種疫苗。這一個案令本港連續12日本地零確診斷纜。這位源頭不明的47歲初步確診女患者,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她本月15日去私家醫生診所打算接種疫苗,但她向醫生供稱過去一個月有咳嗽,醫生建議她先照肺片,結果在醫院檢測後確診。

大家還記得早前那宗帶有Delta變種病毒的機場男地勤個案嗎?同樣在機場工作,同樣無接種疫苗,同樣為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全球與新冠病毒對抗了兩年,病毒不斷變異,為什麼仍有人在高風險地區工作卻無接種疫苗呢?為什麼咳足一個月都不去看醫生,仍然通街走呢?

衞生署今日公布,該名女患者在機場工作時負責派食物,並有接觸過轉機客,不排除病毒已傳入社區。萬幸的是,昨晚其居住的逸東邨美逸樓強檢,暫無發現確診個案。她曾到過的15個地點則納入強制檢測,包括國泰貴賓室寰宇堂、一號客運大樓三間食肆、逸東商場內多間商店、東薈城、東涌站恒生銀行等。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直言,當局有必要強制機場職員打針,並加密檢測次數至一周兩至三檢。他認為機場仍是外防輸入的缺口,本港國際機場已恢復轉機安排,外國人或與本港出發人士「溝埋」,而Delta的傳染力極高,其同事亦可能已中招。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日前表示,因應Delta變種病毒,「群體免疫」需重新定義。現時一些高接種率的國家,並無出現「群體免疫」,病毒仍在社區繼續快速傳播,但重症及死亡有大幅下降。何栢良指疫苗接種應重新定位是「個人保障」,而不是「群體免疫」。他又提出「八開、九通、十成功」,指接種率到八成時,才開始思考九成時如何通關,十成時才會完全成功。

相信大部分已經接種了疫苗的港人都非常期待通關,但據數據顯示,目前本港第一針疫苗接種率約為55.3%,距離八成還有很遠距離。這意味距離開關,還遙遙無期。

你怎麼看在高風險地區工作不接種疫苗的人?

對於現階段香港防疫,你滿意嗎?

歡迎在評論區與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