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故事|「香港時地人」 ——發掘社區裏的「小確幸」

現代社會資訊繁雜,但求博眼球,但有一群人,努力收集着香港社區內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由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城市日記」主辦的社區計劃「香港時地人」畢業展於7月22日至8月5日展出,並開放予公眾免費入場。展覽透過展示街坊用各種形式紀錄下的社區小故事,讓公眾重新認識及連結社區。

「城市日記」策展人黎穎詩博士說,寫作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難度較高,所以本身沒有限制街坊一定要用寫作或某種形式來呈現,而收集到的作品非常多樣化。她說,原來香港人真的很有才華,作品中有用繪畫的,有用攝影的;有的創作出新詩並錄下自己的朗誦,有的直接展示來自社區內的植物。

黎穎詩透露,其實尋覓有興趣參與的街坊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在實踐類似的事,只不過大眾往往忽視了他們的存在,而且以主流新聞報道的準則,這類相對較平淡的社區故事難以登上新聞版面,所以自己專門收集這類現有形式難兼容的小故事。

「希望帶出的信息是,香港有很多不同的有趣的人做了很多事。」黎穎詩說,而她感到慶幸的是,他們往往都是很積極的人,接觸他們帶給了自己很大的力量,去推動自己挖掘出更多這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