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仔睇東奧|今次奧運加了什麼新項目?

今年2020東京奧運,有五個新增或重返的新項目,分別是衝浪、滑板、攀岩、空手道和棒球/壘球。適逢今日(23日)是奧運開幕日,不如就與謙仔一同認識一下本屆的新項目吧!

本屆東京奧運會將使用短板進行衝浪比賽。每組比賽約為30分鐘,在限時內,每名選手最多可衝25個浪,並以最高分的兩個計入該輪總分。評審團將根據「評分標準」,對選手的表現和動作進行打分。因每個浪的得分潛力都不一樣,所以海浪的選擇或比追求花式動作更為重要。

滑板比賽則分為兩個項目,街式賽和碗池賽,兩者在不同的場地比拼。街式賽的賽場模仿街道環境,設有樓梯、扶手、長椅、斜坡等障礙物,總體較為筆直;而碗池賽,顧名思義,則在一個碗形場地舉行,賽場中充滿各種弧面,考驗選手在空中展示複雜技巧的能力。

攀岩比賽設有3個分項,分別是速度攀岩、抱石攀岩和難度攀岩。速度攀岩兩人為一組,於一條15米高的牆壁上,在攀登速度上決一高下;抱石攀岩要求選手於4分鐘內在4米的岩壁完成指定路線的攀爬。過程中沒有安全繩索,但岩壁下配有安全墊,中途墜落可重新嘗試。以雙手抓住路線頂部的完攀點視作一次有效的攀爬;最後,參加難度攀岩的選手將於限時6分鐘內,在超過15米的牆壁上攀爬,成績愈高愈好。全部三項比賽均需參加,每個單項排名相乘後的系數得出最終排名。

至於空手道比賽分為兩項,包括「型」和「組手」。「型」是單人項目以假想敵為目標,表演空手道預設攻防套路。「組手」是對打,兩位選手將於一面8米乘8米的賽場中對戰。領先對方8分或在3分鐘比賽時間中取得更高分者勝,平局情況下由裁判決定優勝者。

棒球和壘球項目繼2008北京奧運後,重返奧運會。棒球只設男子組,而壘球只設女子組,因壘球經改良後更適合女生。比賽為兩支球隊對賽,每隊各有9名隊員。雙方通過進攻球員擊球、跑壘及返回本壘來得分,棒球比賽的看點為投手和擊球手的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