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退休養老保險將在未來成內地金融服務主要對象

專家指,內地未來整個金融服務對象會發生變化,退休養老保險將成為重點。(新華社資料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日前在陸家嘴論壇表示,中國的經濟正在走向服務業經濟,在2012年,製造業佔GDP比重在高位開始下降,現在服務業佔GDP的54%,預計十年後佔比達60%。

不過朱民指,中國老齡化進展很快,人口分析表明,2050年60歲以上人口將達5億以上,整個金融服務對象會發生變化,退休養老保險將成為重點。他又提到,碳中和又是服務業經濟的挑戰,碳中和把煤的使用逐漸減到零,製造業會發生根本變化,整個工業的估值亦會產生變化,所以整個資產負債表中,綠色會增值,碳重的則會減值,這又是金融業需面對的問題。

朱民又指,由於金融業並不習慣於為科技企業融資,故數字化科技創新又是一個挑戰,因為它沒有可抵押資產,科技風險高、規模小、成長期限短、未來不確定,但科技企業現正又最需要金融的支持和服務。 因此,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是件大事,但是金融業要服務好實體經濟,需要積極深刻的改革、學習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