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噴鼻式疫苗完成首階段試驗 料2至3年後面世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日(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港大醫學院正研發噴鼻式滅活新冠疫苗,第一期首階段臨床試驗已完成為參與者接種,現正等待安全性及抗體水平跟進,料下月中會有結果。團隊現時正展開第二階段參與者招募,料疫苗最快可於2至3年後面世。

孔繁毅表示,港大醫學院研發的「衞活苗一號」噴鼻式新冠疫苗,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30名參與者已完成接種兩劑高或低劑量的噴鼻式疫苗。參與者中至今暫未見嚴重副作用,僅出現鼻塞、頭痛或低燒,情況僅持續數天。被問到是否代表較針劑疫苗好,孔繁毅認為研究參與者基數小,並暫時僅為第一期臨床研究。

孔繁毅指出,團隊亦將展開第二階段臨床研究,並會擴大合適劑量試驗人數。現時正招募80名18歲至55歲的健康人士參與試驗,呼籲合資格市民積極上網報名參加,估計9月下旬會有第二階段結果。他又指,下一步第三期臨床試驗需時2年,換言之噴鼻式新冠疫苗最快需2至3年後才面世。

至於港大另外正在進行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的「溝針」研究,孔繁毅直言有關研究仍進行當中,惟現時只有40人參與研究,仍需招募更多志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