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真D|「六九」兩年後6大詰問 攬炒派須好好反省

文/馮煒光

轉眼又是一年6月9日,黃媒黃絲呱呱叫。他們在2019年時白忙了大半年,把香港搞到天翻地覆,最後「成功爭取」香港國安法,也「成功爭取」47人「非法初選」案中的36人被拘,及其中部分人士因自2019年6月以來的其他罪行,如「非法集結」等,正在服刑。筆者知道不少攬炒派人士私下都有點悔不當初之意。有些曾在去年7月借出議辦給「非法初選」的區議員也異常擔心會被DQ(裭奪資格),希望能順利完成任期,拿完酬金,然後退隱江湖。不過,據筆者了解,這願望落空的機會居多。

何以至此?回首這兩年,筆者有以下6點的質疑:

1)為何縱容黑暴?由2019年6月9日開始,攬炒派作政治投機,以為可以用暴力便令特區政府屈服,簡直是逆民意而行,置市民安居樂業的訴求於不顧的胡鬧。任何清醒人士都知道攬炒派這取態不可能持續。筆者當時便說:「凡事太盡,緣份早盡」。不過,攬炒派當時嗤之以鼻。

2)為何對滿街美國旗不置喙?2019年6月9日後,香港的遊行中逐漸出現滿大街美國旗,直教港人情何以堪?到了後期,更出現「美軍不來我邀請,美軍來了我帶路」的標語牌,這不是明擺「勾結外部勢力」又是什麼?但攬炒派有和此賣國訴求割席嗎?

3)為何對2019年8月3日國旗被扔下海不譴責?當年8月3日,尖沙咀地標——五支旗桿上的國旗被黒暴分子硬扯下來扔下海,之後有男子在旗桿前作了約4分鐘的「港獨」演說。(不要抵賴,筆者至今仍保留這罪證。)然而,攬炒派以「言論自由」推搪過去,對這大是大非問題,不置一詞。

4)為何配合郭榮鏗「拉布」去阻礙《國歌法》審議?攬炒派自2019年10月立法會暑假後復會,便一直配合時任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副主席的郭榮鏗「拉布」逾8個月,目的便是要阻撓《國歌法》二讀。攬炒派聲言在基本法框架下爭取「五大訴求」、聲言「對準政權」、聲言「追討警暴」;先不說這些訴求是否合理,這些訴求和尊重國歌根本不搭界。為何攬炒派誓要令立去會停擺,令婦女有薪產假不能增加、令逾百條附屬法例被阻也要「拉布」?說穿了,還不是針對國家?還不是不尊重,不承認「一國兩制」中的「一國」?

5)為何要嚮應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今天被關押的36人中,有個別人士抱怨,純粹因為「捱義氣」而被捲入到「非法初選」中去,有點「心有不甘」。正本清源,自2019年6月9日以來,黑暴肆虐,對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冒犯,令人髮指,亦已完全超越了傳統泛民口中的「和理非」底綫。再加上戴耀廷自2013年以來已經因為「非法佔中」而令整個派系走上歪路。筆者當日也指出所謂「初選」,其實是戴精心設計令本土派可以成功奪取傳統泛民席位的「把戲」,但當時一批年長及中生代泛民人士,仍然甘之如飴,其政治投機心理,昭然若揭。今天落得身陷囹圄,又怪得了誰?

6)為何迷信「國際戰綫」?2019年期間,攬炒派迷信所謂「國際戰綫」,郭榮鏗一年內四度訪問美國,拜見美政府高層,似美國議員多過香港議員。大專學界又成立所謂「國際游說團」,數典忘祖,要求美國制裁我國,令人髮指。到了今天,36人因「非法初選」案身陷囹圄,美國政府有記得你們嗎?相信除了個別人士外,其他名氣不大人士,美國人連「誰是誰」也搞不清呢!

以上6點質疑,筆者希望攬炒派尤其年輕一代,在6月9日兩年之際好好反省。你們在過去兩年做的根本就是一場數典忘祖,危害國家安全,影響香港穩定的「顏色革命」。今天失敗了,還用甚麼「人心不死」來糊弄自己,忽悠大眾。民主黨還以為成功籌到港幣400萬,便沾沾自喜,簡直是鼠目寸光,沒半點氣魄。這樣下去,只會一錯再錯。國家要發展、民族要復興、香港要進步,不會因為你們「不死心」而停下來,外國人也會視你們如敝屣,你們仍在幻想今天是2017/18的香港,仍然會有機會有「另一次2019」,筆者只能說:想「創」你個心,發夢冇咁早!

(作者為前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