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GDP按年升7.8% 結束6個季度收縮

政府統計處今日(3日)發布今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預先估計數字。估算首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上升7.8%,錄得較大升幅,上一季則收縮2.8%。升幅主要由於季內對外貿易表現強勁,以及去年比較基數較低。經季節調整按季顯著上升5.3%,較去年第四季的0.5%升幅明顯加快。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今年首季明顯復甦,終止對上連續6個季度的按年收縮。經濟在第一季急速反彈,主要反映在內地和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甦下,貨物出口的增長非常強勁。然而,經濟復甦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原因是疫情及社交距離要求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此外,旅遊業仍然低迷。因此,整個社會必須不遺餘力令疫情受控及確保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取得成功,為達致全面經濟復甦及逐步恢復國際出行創造條件。

發言人強調,倘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在政府多項紓緩措施和環球經濟情況好轉的支持下,營商及消費信心可望在今年較後時間更全面地改善。